禹城:整合力量织密织牢救助网

2017-09-01 15:1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朱辉

  “感谢爱心企业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在8月29日举行的通裕重工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贫困学子刘晓菲拿到了1万元助学金。包括刘晓菲,共有42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获得了救助。

  今年,禹城市通过开展“慈善助学”“圆梦行动”“金秋助学”“泛海行动”“雨露计划”以及爱心企业资助帮扶等活动,共发放助学金165万元,救助困难大学生325人。

  针对政出多门、类型多样的救助项目,8月初,禹城市政府召开了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召集民政、扶贫、工会、团委、统战、残联等部门,整合救助力量,筹措资金,杜绝重复救助、多头救助。“慈善助学”是禹城市政府主打的救助项目,救助比重达80%,该市慈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定,每年将“慈心一日捐”30%的资金用于下年度助学活动。“慈善助学每一分善款都来自社会各界捐助,必须用好用实。为了保证精准救助,我们严把审核关口,申请救助的大学生要经过乡镇初审、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集中公示4个程序,才能确定最终的救助人员名单。 ”禹城市民政局局长聂立波说。

  同时,针对致贫原因持续化、多元化的特点,该市在制定方案时,将救助范围扩大至大二学生,对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孤儿家庭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进行增额救助。

  除政府层面,禹城社会力量也为大学生救助注入了活力,通裕重工、龙力公司都设立了助学奖学基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定向用于大学生救助帮扶。“今后,我市将不断健全完善大学生救助帮扶体系,坚持‘政府主导、慈善引领、部门统筹、社会关爱’工作思路,将救助网织密织牢,不让一个困难大学生掉队。 ”禹城市副市长司红玉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