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 私家车主狂追7公里逼停肇事车

2018-08-23 08:4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追逐7公里,孔巍找准时机将肇事车辆别停在路边

  

  伤者家属给孔巍送上了一面“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锦旗

  大众网德州8月23日讯记者 翟岩 通讯员 李月)《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中精彩的剧情与出色的车技,吸引了不少影迷。谁曾想,影片中惊心动魄飙车追逐的一幕,近日竟在在禹城街头重现。不过,与影片中的犯罪题材不同的是,发生在禹城身边的主题是“见义勇为”,结局也是“皆大欢喜”。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后遇到这种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8月9日,被铁路集团公司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孔巍在拿到奖章时,果敢地说到。

  

  5年的军旅生涯使孔巍养成了嫉恶如仇的性格

  孔巍是济南车务段禹城站的一名调车长,最近一段时间,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铁路系统内部掀起了一阵向他学习的热潮。

  话要从6月30日说起。当天18时20分,休班在家的孔巍驾车接妻子回家,当行驶至迎宾大道与老城街路口以北一个小交叉道口时,左侧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高速超车,在前面路口将一位骑自行车过马路的老大娘撞倒。老大娘的头上和胳膊上鲜血直流,自行车前轮严重变形。肇事司机稍一减速,然后加速向前逃窜。

  “撞伤老人,还想逃跑,必须追上他!”坐在一旁的妻子气愤地说到。而此时,目击事故全过程的孔巍心中早已义愤填膺,一股正气陡然而生。此时的孔巍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逼停肇事逃逸的车辆,让他承担应有的责任。

  面对疾驰而去的肇事车,孔巍马上加大油门,提高车速,跟了上去。

  正义之举唤起路人良知,看到孔巍驾车疾驰紧追肇事车辆,同向行驶的另一辆私家车也加入追逃行列。他们一前一后闪灯鸣笛,示意肇事者立即停车。

  这种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车辆追逐场景,当天在禹城大街上真实上演。时速70多迈,连续闯过两个红绿灯路口,追逐7公里,孔巍找准时机将肇事车辆别停在路边,同时指挥另一追逃车辆停在左侧,防止其再次逃窜。

  “肇事车辆里面坐着4名男子,我质问司机为什么撞人逃逸,并让他们下车,但遭到了拒绝,于是便立即报了警。”孔巍回忆到。

  此时,孔巍心里还牵挂着受伤的老人,必须尽快送医院救治。他嘱咐另一位好心司机盯住肇事车辆,等待警察,然后驾车带妻子回到事故现场,对受伤老人进行紧急救治,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恰好,孔巍的妻子高丽萍是禹城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护士长,在她的专业处理下,老人从惊吓中心情渐渐平复,头部和胳膊的外伤得到及时救治。

  在妻子救护老人的同时,孔巍又开车返回别停肇事车辆的地方,跟到达的交警一起将肇事司机控制,并详细说明情况。等到肇事者被警方带走,伤者得到及时救治,一切处理完毕后,孔巍才与妻子悄然离开。

  “那个小道口没有监控,幸亏有孔巍见义勇为,不然追查肇事者会非常麻烦,受伤老人躺在马路中央更有可能遭受二次伤害。”当天出警的交警说。

  一直到7月6日,伤者家属经过多方打听,才终于找到了孔巍所在单位,并给他送上了一面“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锦旗。

  至此,禹城站的干部职工才知晓孔巍追车救人的正义之举。

  “厉害了,孔大哥!您当时为什么不给家属留联系方式啊?让人家苦苦找了你好久……”

  “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任何人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做。”

  同事们知道孔巍的先进事迹后,纷纷为他点赞,同时也替他担心。

  有人问:“肇事车内有四个男的,他们如果当时下车攻击你,或者日后报复你怎么办?你就不怕吗?”

  孔巍说:“我当时没有考虑怕不怕的问题,这个社会永远是邪不压正。”

  今年43岁的孔巍出身军旅,5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养成了嫉恶如仇的性格,浑身充满正义感,看到坏人坏事都想管一管。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曾在全团汽车驾驶员比武中获得第三名,连续2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参军第三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您夫妻二人都是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是咱大禹城市的骄傲,给咱党员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以后也这样干。”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后遇到这种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地这样做。”孔巍果敢地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庆云大国重器一德国专家荣获2018年度齐鲁友谊奖

    克劳斯·席林(左二)及其研发团队_副本.jpg

    前,为表彰外国专家在推动山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皮特·谭伯格等20名外国专家齐鲁友谊奖。其中,位于德州市庆云县的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德国专家克劳斯·席林获此殊荣。 [详细]

    2018-08-22:大众网
  • 德州检察机关上半年批捕1107人 起诉1325人

    640.webp_副本.jpg

    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德州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729件1107人,起诉1098件1325人,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42件。[详细]

    2018-08-22:德州日报
  • 德州·烟台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766aedf103920682460eb137841e7e17_副本.jpg

    8月21日,德州·烟台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市委书记陈勇讲话。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扶贫协作代表团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陈飞、刘长民、董绍辉以及市直有关部门、承担扶贫协作任务的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详细]

    2018-08-22:德州日报
  • 街采|看外国人如何评价德州美食

    TIM截图20180821184147_副本.png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太阳能德州小镇落下帷幕,此次大赛邀请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建的19支赛队参与,大赛期间许多外国大学生吃住在德州,每天都能感受到和他们国家不同的饮食文化。来到德州后吃的第一样东西是什么?在德州尝到了哪些美味的食物?有没有吃过德州扒鸡呢?……近日,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大学生,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德州美食的吧! [详细]

    2018-08-21大众网
  • 禹城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 私家车主狂追7公里逼停肇事车

    《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中精彩的剧情与出色的车技,吸引了不少影迷。谁曾想,影片中惊心动魄飙车追逐的一幕,近日竟在在禹城街头重现。不过,与影片中的犯罪题材不同的是,发生在禹城身边的主题是“见义勇为”,结局也是“皆大欢喜”。 [详细]

    2018-08-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