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虚假理财被骗500万元 禹城公安跨省捣毁诈骗团伙

2019-04-12 10:51:00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刘潇 贺莹莹

  以理财为名,禹城一女子陷入虚假“期货投资”的陷阱,直到发现自己被骗一万后才报警求助。3月29日,禹城市公安局多警种抢抓战机、通力协作、合成作战,历经3个多月的时间先后辗转山东潍坊、安徽、江苏、河南、江西、福建等8省20余地市,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成功侦破涉案价值500余万元的系列虚假投资理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18年12月28日,禹城一女性市民报警称: 12月17日,其在“探探”上聊天交友,后加一微信好友,对方向其推荐乾源国际投资平台,其扫码下载APP并注册,按照客服指导购买“金丝楠木”“天然气”“原油”等项目进行投资,总计投入一万余元,几天后发现投入平台的钱全部亏损,知道被骗,遂报警。

  接到报案后,禹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警、反电诈专业队、合成作战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开展侦查,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围绕掌握的线索第一时间召开案情分析会议,采取多种手段全力攻坚。

  专案民警从报警人充值的资金去向,在蛛丝马迹中顺藤摸瓜,经过办案民警连续作战、锲而不舍地调查、分析、研判,发现一涉案支付宝账户,办案民警立即对该账户开展工作,一个名叫杜某飞的江苏南京人出现在民警的侦查范围内。

  专案组立即派专员赶赴江苏南京开展深入查询工作。通过对资金的分析研判,及线上线下大量数据的梳理和研判,历经千辛万苦的侦查工作终于“拨云见日”,民警彻底摸清了以杜某飞为首的投资APP实施诈骗的架构体系。

  2019年3月26日,禹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壮志任专案总指挥,党委委员张文博、高建辉任专案副总指挥。在全局抽调80余名民警、特巡警参加专案行动。德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抽调9名同志参加专案抓捕、取证工作。

  根据专案行动计划,3月27日,专案抓捕组分别赶赴南京、潍坊、厦门、福州、合肥、郑州6个目标城市,克服重重困难,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各抓捕组分别与目标城市警方做好对接。3月29日,抓捕小组终于抓住有利时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杜某飞等人在江苏南京其公司窝点抓获。抓捕成功后,指挥部下令,其余5个抓捕小组立即开始行动。经过1天的戮战,其他团伙成员也纷纷落网。“12.28”案件成功告破。

  经侦查,该案系以杜某飞为首的南京窝点,联系制作APP,架设资金通道,招募潍坊、厦门等地代理,通过多种聊天软件,引诱不特定被害人以投资理财为名,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据犯罪嫌疑人杜某飞交代,其在2018年8月与陈某、王某合资在南京开了一家公司。通过网络招聘,这个公司人数逐步发展到33人。

  杜某飞通过广撒网的手段,让手下打电话给有投资意愿的人,通过前期运营将投资人拉入他们“编织”的陷阱之中。通过鼓吹讲课老师推荐股票,收益非常可观,并派遣多名业务员运用多个微信账号假冒投资人。

  这些业务员利用模拟器将虚假的盈利数据图在微信群中分享,来增强这些投资人对讲课老师的信任,使得即使不会炒股的投资人也跟随着所谓的老师进行投资。就这样,犯罪嫌疑人将投资人口袋里的钱全“忽悠”到一个期货交易诈骗平台,通过做亏空将资金“步步蚕食”。

  经查,目前这家是以期货虚假交易实施诈骗的一家平台公司,通常情况下,通过微信群聊等方式负责诱骗客户到平台投资,平台则利用虚假交易故意把客户的钱都“做亏掉”,给客户造成投资失败的假象。

  骗来的钱会由下家和平台分账,九一分或者八二分,下家拿大头,这个团伙在网上通过诈骗手段寻找有意愿理财的投资人,杜某飞正是被该团伙通过投资名义诈骗,在短短几天内就亏掉了近500万元。

  经审讯,杜某飞等犯罪嫌疑人对通过微信群聊方式,发展目标对象到期货平台投资,并通过平台管理公司进行虚假交易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杜某飞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扩招750人!德州市区3所高中发布2019招生简章

    untitled_副本_副本.png

    近日,德州市区3所高中发布2019年招生简章,按照简章内容,今年3所高中总共扩招学生750人。 [详细]

    2019-04-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公务员笔试本周六举行 德州计划招考260人

    公务员_副本.jpg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2019年公务员考试笔试将于4月20日(本周六)举行。今年德州考区参加笔试的考生总人数为14494人,较去年同期减少5293人。考生将被安排在德州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北园小学、天衢东路小学等4所学校的11个考点、486个考场。[详细]

    2019-04-18:德州日报
  • 德州小区“旧衣回收箱”设立近3年 衣物都去哪了?

    TIM图片20190418164401_副本.jpg

    自2016年下半年起,德州市城区多个小区内都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如今,这些箱子状况怎样?回收的情况如何?居民捐赠的旧衣物究竟流向何处?4月18日,大众网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城区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均由济南一家环保科技公司负责运营,这些回收回来的衣物经消毒分拣,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将捐献给需要的人;而不能捐赠的衣物,将进行环保处理,循环再利用。[详细]

    2019-04-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在“云端”落实新旧动能转换 德州企业又树新标杆

    山东格瑞德集团有限公司入选全省首批上云标杆企业。_副本.png

    4月16日,在山东精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内,3名员工在不停地点击着鼠标,一次次调试精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新入驻企业提供云端上的服务。在这个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企业产业链、物流、供应链金融、工业电商等方面的信息。 [详细]

    2019-04-1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首家县级科目三考场投用 全市学员均可预约考试(短视频)

    4月18日,德州市临邑县小型汽车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开考仪式举行,标志着该县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三考场正式启用,这也是德州市首个县级科目三考场,全市各县市区的驾考学员都可在网上预约后来此参加考试。 [详细]

    2019-04-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