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崔吉荣痴迷书法:每个字都是我的老师

2019-06-25 17:29: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晓航

  这是禹城市福绣水城小区的一处普通住宅,推门进去却“别有洞天”,房门正对面遒劲有力的“精气神”三个大字,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墙上悬挂的17幅书法作品和书房内的笔墨纸砚更是将整个空间装点得文气十足。若不是提前了解了一些情况,记者不会想到这些作品出自一位仅上过小学三年级、练字也只有1年的七旬老人之手。

70岁老人崔吉荣痴迷书法:每个字都是我的老师

  这位老人叫崔吉荣,今年70岁,年轻时她相夫教子,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家庭。年龄大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突然多了起来,去年6月,老人萌生了学写字的想法。“我小时候学习挺好的,但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小学念了3年就不念了。我认识很多字,但很多字写不来,正好现在孩子都大了,家里没什么好操心的,就想练练写字,弥补一下读书少的遗憾。”崔吉荣说。

  最开始,老人没想练毛笔字,当她拿着一张报纸和钢笔准备抄写时,看见上面有书法作品,美妙的笔画引起了她的兴趣——不如试一试?这一想法得到了老伴儿和3个儿子的一致支持。只是他们都没想到,这一试,真就试出了名堂。

  对于书法零基础的崔吉荣来说,如何握笔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她上网找了些别人写字的照片和字帖,打印出来照着练,很快就入了门。从那之后,老人每天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在书房里写字,常常一上午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写字,浑身都觉得舒服。”她说。

  勤奋之余,或许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老人的写字水平完全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她并没有从一点一撇一捺练起,而是直接临摹完整的书法作品,更令人称奇的是,一年里,她的作品包含了楷书、行书、隶书甚至草书、篆书,笔触之流畅全然见不到一个初学者的影子。“我的老伴儿是白手起家做生意的,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用心,没有干不成的事情’,我觉得练字也是这个道理。”崔吉荣对记者说,“每一个字都是我的老师,每写一个字,我都有收获。”

  “我妈自从练上字后,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每天精神头特别足。”三儿子笑着说,“全家都支持她练字,以至于我们形成了一个习惯,在外面见到书法作品、碑刻之类的,就第一时间拍下来发给她,让她学着写。”

  崔吉荣的书法慢慢吸引了专业人士的目光。禹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徐弘君称赞:“她的作品不仅具有艺术性,还反映出当代老年人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他把崔吉荣的作品在书画展上进行了展出,收获了诸多好评。不久后,崔吉荣被吸纳为禹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并担任荣誉副主席一职。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且找到“组织”后,崔吉荣学书法的劲头更足了。

70岁老人崔吉荣痴迷书法:每个字都是我的老师

  采访中,老人反复说:“家人是我最强大的后盾,老伴儿体贴,儿子儿媳孝顺,一家人其乐融融没啥操心事儿,我才能一门心思扑在写字上。”

  崔吉荣的老伴儿也是一位乐观豁达的老人,出去旅游或者家有喜事时,他都喜欢用打油诗表达自己的感情。见到记者采访老伴儿,他乘兴作诗一首:“长年累月忙家务,兴趣爱好没功夫。忽来灵感练书法,一举成名收不住。文化不高悟性高,舞文泼墨书锦绣。敢字当头难不怕,龙飞凤舞写春秋。”整个房间都被这个和谐家庭的爽朗笑声充满。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