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乡镇工业园引来86家企业

2019-09-04 15:0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8月27日,在禹城市莒镇工业产业园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各个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加紧生产。“这里的创业氛围非常浓厚,服务也非常好,我们从建厂到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预计今年产能能增加一倍。”山东森泽商用设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齐强介绍,去年该公司为了扩大产能,将厂房从济南市历城区搬迁到莒镇工业园,除了看中交通便捷的优势,更看中的是这里的服务。

  同森泽公司一样,最近不少企业已经落户莒镇工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占地777亩,其中一期引入企业21家,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二期引入企业14家,正开工建设。”莒镇副镇长朱英开介绍。

  乡镇产业园区是乡镇经济发展的载体,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推动器。禹城市抢抓国家政策优势,高起点布局,着力建设一批与德州高新区产业互通、功能互补、发展互动的创新型特色专业园区。围绕“双招双引”工作,改变传统单打独斗方式,采用产业组织化招商,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高水平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专门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德州高新区及乡镇专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统一建设标准,要求各乡镇结合自身经济发展实际,瞄准1至2个产业,重点发展对环境承载能力要求相对较低且符合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

  为此,莒镇瞄准济南北跨机遇,规划建设了专门承接济南产业转移的莒镇工业产业园,主要招引以食品加工、机械加工类为主的中小企业。偏远乡镇如何做好招商这篇大文章?莒镇立足实际,高起点定位、科学谋划,实现了园区建设的两个“无中生有”。“一个是举全镇之力打通了园区到济聊高速潘店入口的高速公路连接线,在区位上成功融入了济南都市圈,一个是利用零散的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了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朱英开介绍。

  与莒镇毗邻的伦镇,在向济南集中招商过程中,重点寻找成长性强的链条企业,最终分布在济南北部的28家数控企业集体落户伦镇,形成了伦镇数控产业园,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组装,不出园区就能全部完成。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土地也实现了集约化利用。

  目前,禹城市莒镇、伦镇、房寺镇、辛店镇共建有产业园区4个,吸引86家企业入驻。

  围绕“产业生态化、服务综合化、管理多样化”的工业园建设目标,禹城不断加强对产业园区企业的服务,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统一修建厂房,集中修建污水处理厂,减少企业的前期投入。在管理上,采用物业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协助办理相关的落户手续,让企业放心生产、安心发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新格局、新产业、新园区。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