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退伍军人陈志华种起“致富果” 带乡亲走上小康路

2019-11-06 17:1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今年合作社的桃园大丰收,每亩桃园增收达2000元

  

  合作社现有映霜红雪桃园183多亩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1月6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白聪聪 赵成新)“今年我们桃园大丰收,每亩桃园增收2000元,我这46亩比去年多收入近10万元,加入了这个合作社,收入年年增长,这真是多亏了志华啊!”11月4日,在禹城市芳农合作社,社员刘春碧收拾着摘完桃子的果园,一脸开心。

  社员刘春碧提到的“志华”,正是合作社的负责人陈志华。陈志华是禹城市房寺镇善集村人,生于1975年,高中毕业后入伍,在新疆和田地区武警支队服役。他凭着吃苦耐劳、务实肯干的优良品质,在部队多次受奖,并且在1997年荣获三等功。

  转业后他在北京创业成立了旅游公司,事业越做越大,他的心却始终安定不下来,心里始终牵挂着家乡的亲人和父老乡亲。谈及回乡创业,他说:“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可乡亲们还没找到致富的门路。我想着凭自己的能力为乡亲们做点事。”那时他正处在事业上升期,他的想法得到家里人的一致反对。但陈志华定下了心,他认为自己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他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有想法不能蛮干,经过考察,他承包下崔李社区的三百亩引黄干渠的沙土地大坝,这些土地原来利用率不高,但他多方调研发现这样的土质适合种植映霜红桃。“这种桃子收获期长,甜度大,市场好,这种沙土地特别适合这个品种。”他先用少量地种植试验了一下,收获良好。有了实践效果,他心里有了底,决定带领乡亲们推广种植。

  “看着人家种的挣了钱,我们心里巴不得加入,就怕人家不让加入,没想到志华找到我们,问我们愿意加入么,这孩子真是想着我们啊!技术服务销售一条龙,我们这些都不用自己操心,真是多亏了这孩子”李洪兴说着激动不已,如今他管理着30亩果园。

  陈志华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实行“自愿入股,入社自由”,完善了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合作社的运营更加的规范。他提升经营水平,强化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他加大科技培训,不断为社员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社员提供科普资料、种子、参观考察、技术服务等。合作社实现了 “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收货销售”实施标准化生产。

  目前,芳农专业种植合作社拥有固定资产价值850多万元,现有映霜红雪桃园183多亩,梨园2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20多亩,法桐1300棵,发展社员108户,带动周边村庄群众种植映霜红雪桃100多亩。

  产业做大了,陈志华有在延伸链条上做文章。旅游业是他的老本行,结合百姓们的种植业,他嫁接起旅游业。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房寺镇旅游服务中心建了起来。通过建设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儿童农事体验、研学修基地等活动开展,带动人气。“每年春季桃花盛开的时候,我们举办映霜红雪桃桃花节,收获季节举办采摘节,既提高了映霜红雪桃的知名度,也增加了农户收入。”陈志华介绍说。他的桃子享誉北京、天津等城市,也受到市区居民的青睐,园区还发展果树认领、菜地认领、休闲垂钓等项目,逐步发展成为市民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的后花园。2018年8月芳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