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德州禹城市退伍军人走向战“疫”一线

2020-02-08 18:4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胡彬

  

  退伍老兵焦占先

  

  焦占先深夜坚守在抗“疫”前线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8日讯记者 胡彬)2月7日,德州禹城市辛寨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朋友圈里纷纷转发着一句话:铁打的汉子立村头,病毒见了绕着走。这句生活活泼、广为流传的乡间俚语是为了赞扬一位连续战“疫”十余天的退伍军人。

  这名退伍军人名叫焦占先,中共党员,2018年进入山东省禹城市辛寨镇人民政府工作,负责油坊管区各项工作。他有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工作雷厉风行、吃苦耐劳,深受同事和群众的认可。

  

  焦占先坚守在工作岗位

  1月26日,焦占先天不亮就进了村,忙着分配镇上紧急调拨的疫情防控物资,组织村干部、党员着手封村居家隔离,严禁村民走亲访友。群众开始出现恐慌情绪,谣言滋生。老焦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物资调配、村居消毒等工作,一边对被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等群体进行心理安抚,组织专人供应居家隔离人员所需生活用品,实时关注隔离人员体温变化,时刻做好应急工作。

  1月27日、1月28日连续两天,禹城市官方发布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例,其中一例确诊病人所在乡镇紧邻老焦负责的油坊管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焦占先骨子里有着军人的优秀品质,吃住在村,强忍左腿剧痛,每天在岗值守,带领着村干部、党员开展劝返外地车辆、禁止走亲聚餐、检测群众体温、村居消杀防疫等工作,扛住村庄疫情防控最困难、最紧张、最关键的时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占先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心忧油坊管区疫情防控,他利用微信连线的方式紧急召开管区会议,要求各村干部、党员利用各村广播通知、微信群告知、入户宣讲等方式下达疫情防控期间不提倡走亲访友的通知,立即劝返拜年群众,停止传统拜年活动,号召村民自觉在家隔离。

  焦占先亲自驱车往返各村,走街串巷开展群众劝导工作,连夜排查油坊管区外省返乡人员,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由于工作原因,他带着腿骨内的钢钉在基层奔波了一年半的时间,一个月前,老焦才取出腿骨内的钢钉,医生嘱咐要休养三个月才能完全恢复。疫情突发,形势严峻,时间不等人。这位铁打的汉子默默地揉了揉肿胀的腿,继续关注着管区疫情动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