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关注!德州禹城大学生志愿者:让青春在全民战“疫”中接受“洗礼”

2020-02-16 22:04: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山东禹城市有这样一个群体——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是旁观者,他们有热情、有担当,主动冲锋陷阵,力所能及地付出,让青春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接受“洗礼”。

  “全民抗疫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力量,让我们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禹城籍大学生吴学良道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心声。

  

  守住第一防线,当好联防联控“战斗员”

  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在伦镇刘庄村,有一支由本村大学生李国云发动成立的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由8名大学生组成,他们主动投入到村内路口值守、卫生消毒等工作中,获得了乡亲们点赞。同样的一幕在李屯乡同时上演,该乡坡吴村8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加入到村内联防联控队伍中,其中包括两名博士、一名硕士,被村民总结为“博士生大学生,疫情防控最强声”。

  在其他乡镇各村、在城区各社区,陆陆续续都有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到联防联控的队伍,他们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一道亮丽风景。

  2月12日,在素有“禹城南大门”之称的青银高速路口,大学生志愿者贾昊霖忙碌着为过往车辆及行人喷洒消毒液,同时协助执勤民警做好询问工作,他不怕苦不怕累,即使每天有几百辆过往车辆,仍主动承担起工作,坚持最后下班。这些战斗在“第一线”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发挥专业特长,当好联防联控“宣传员”

  “这些孩子,有文化、懂知识,有方法,干起活来劲头十足,他们说的话,老百姓更相信。”辛寨镇梁河社区书记丁建广这样评价参加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房寺镇王皮村,大学生志愿者韩雨轩利用村内“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播报防护知识手册;在张庄镇红庙村,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王晓雪利用所学中医药知识,通过村广播教授村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在伦镇台楼村和袁营村,大学生志愿者于壮壮、高义昊、赵乃栋结合所学专业为村内画墙绘,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德州科技职业学院两名大学生通过原创漫画呼吁人们提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做到认真防护、科学防控。

  在城区各小区,经常能看见手里拿着一摞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不畏寒冷,为群众普及防控知识,经常一站就是一天。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

  接力传递爱心,当好联防联控“保障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禹城市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发扬优良传统,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真情,踊跃捐款捐物,这其中,不乏大学生的青春面孔。

  在莒镇后庙村,双胞胎大学生孟晓霞、孟晓芹虽然家庭并不宽裕,但她们还是捐出了200元钱,以帮助更多的人购买防疫物资,镇上一起捐款的大学生还有14人,他们都希望能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禹城市实行严格的居民出行管控,贫困群众的生活也牵动着大学生志愿者的心。在十里望回族镇粉王村,大学生志愿者王奇典来到贫困户家中,主动为贫困户打扫卫生、喷洒消毒液;在大邵村,大学生志愿者邵春雷为本村行动不便的贫困家庭送去了馒头和面条。他们的每一分善款,每一个善举,都带给人们大大的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不完全统计禹城市共有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带头响应团市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到路口值守、街头劝导、卫生消毒、宣传引导等工作中,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他们不仅是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更是脚踏实地的时代弄潮儿,他们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