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制”成为推动德州禹城市伦镇发展新引擎

2020-04-14 15:45:48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君

“三三制”网格示意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4日讯见习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张洪海)2018年以来,德州禹城市伦镇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创新实施融合党建工程,在全镇推行“三三制”三农服务体系,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融合在一起,完善了产业链条、拓宽了农民增收途径,探索出以“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伦镇模式”,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收等难题,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在当前需加快恢复生产的时期,伦镇结合“三三制”三农服务体系架构健全运营规范、土地综合整治改革实施的实际,从扩大内需稳增长保就业促发展出发,聚焦乡村振兴及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目标任务,成立山东玖鼎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由禹城市伦镇财政农经管理中心与8个区域联合社的83个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镇财政农经管理中心占67%的股份。公司在伦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伦镇三农服务综合党委的具体指导和监督下,依据营业许可和公司章程,发挥龙头作用,集聚合作社的土地、物资、技术、人力等资源,搞好土地流转、入股经营、工程建设、农资经营服务等系列化服务,引领联合体各经营单位健康发展,所得分配收益主要用于公司发展、支持镇村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伦镇以山东玖鼎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通过“三三制”三农服务体系,按照组织相加、产业相融、党建引领、互促共赢的原则,将全镇三大服务网格,以镇“三农服务综合党委”为龙头的行业综合党委、各管区党总支、各村党支部构成的党建服务网格,二是以镇三农服务中心为平台,构建山东玖鼎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区域联合社、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产业服务网格,三是以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龙头的党支部+合作社+社员构成的村级合作社服务网格。融合在一起,打破村庄、层级、产业界限,紧紧扭住组织过硬、载体创新、集体增收、制度落实、产业发展等关键重点,引领带动市场活力,集聚挖掘社会潜力,开拓创新产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打造新优势、积聚新动能、实现新突破。通过规范运营织紧各成员的利益纽带,引领村级组织从不愿发展、不会发展、不敢发展的困境中走出来,打通农业、农村、农民循环链条,因地制宜谋发展,因村施策多增收,让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得“股金”、打工享“薪金”,让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成为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强化村级组织政治功能,筑强战斗堡垒,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实现党建、企业、村集体、农民社员共赢发展。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