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开出“治田良方” 村民一亩地节省成本15元

2020-06-05 19:20: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庞占英 孙晓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庞占英 孙晓峰 德州报道

  近日,在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帽张村合作社,拖挂车前一伙人用肩扛,用手抬装卸化肥,时值三夏,俱是一派忙碌景象。据了解,这是中化集团为村里提供的玉米专用肥运抵村里。

  “我们村这片土地有一定的碱性成分,往年种植的传统作物收成一般。这不,镇上邀请了中化集团的专家对土质进行考察之后,就敲定了这套‘量身打造’掺混肥套餐,而且化肥、农药统购,一亩地下来能省15块,可以说质优价廉。”看着一车车卸下的化肥,帽张村合作社负责人李成才颇为兴奋说道。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张庄镇按照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重点任务,全面掀起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热潮。从党委定调、外出学习、充分论证,到合作社注册成立、实际运行一步步走来,到5月底共注册和实际运行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14个,服务耕地3700亩。

  “我们对成立合作社的十四个村进行测土,先后取土二十二处,通过在掺混肥中添加微量元素,以此改变土壤中的胶体吸附性离子的组成,进而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等小麦收割,我们再通过深耕增加土壤的结构性和通透性,可以达到改善土质的效果,让群众可以年年增收。”张庄镇组织委员崔嵬说道。

  现如今,张庄镇各个合作社,前期敲定的掺混肥套餐,也已全部配送到位,为秋种做好准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张庄镇党建‘一核三创’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合作社运营模式使得农田稳产增收的同时,也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条件成熟后张庄镇将全面向土地股份合作社方向迈进,进一步发展高效种植农业,让集体群众实现双赢。”张庄镇党委书记赵玉民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