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市张庄镇把戏曲“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0-09-09 18:44: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庞占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庞占英 德州报道

  “一锅能做九样饭,九样饭要开九样花,中间若还有点空,米饭锅里起清茶……”9月7日,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宋庙村春意庄户剧团为群众演出吕剧《小姑贤》,舞台上演员“唱念做打”展现人生百态,舞台下观众唏嘘感叹百味交杂。

  “农闲时节,留守的老头、老太太除了打打牌、串串门,就是看电视消磨时间。如今,隔三差五就能看上一出戏,这日子过得真乐呵。”宋庙村留守老人胡忠芹高兴地说。

  张庄镇于今年5月份启动了“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张庄镇春意庄户剧团把一场场贴近乡村生活、符合农民口味的传统戏曲送到每一个村庄。

  “咱庄户剧团演戏,一听说开展送戏下乡,八月天虽然热的不行,但剧团演出还是排满了。”张庄镇春意庄户剧团导演王心恩拿着一份长长的演出计划安排,向记者介绍。

  王心恩是春意剧团团长,也是张庄镇庄户剧团台前幕后的总负责人,不仅要做好演出的组织协调,还登台演出。虽然每场戏下来都累得够呛,但他乐在其中。“能参加‘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的剧团都是市里选拔出来的,为乡亲们演出,可不能马虎。”王心恩自豪地说。

  张庄镇村民热爱吕剧的传统已有几十年历史,早在20多年前,春意剧团就已经建立,演员已有40多人。别看村民们都是业余演员,可认真劲儿一点不输专业演员。

  “《扶贫情缘》《老两口学十九大理念》《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这些都是咱剧团自己创作的拿手好戏。每次锣鼓点一响,场下村民的掌声就热闹起来。”王心恩说,目前吕剧团编排的节目已有30多个,主要围绕乡村发展、党的富民政策、夸好媳妇好婆婆等题材展开,农村人唱农村戏,每场戏都演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通过“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张庄镇尝试并探索出了深化农村文艺演出改革的“新路径”,建立起了以本土文艺团队为骨干,多种演出主体和多种演艺形式有机结合的农村文化活动长效机制。张庄镇文化站长孙成春告诉笔者,今年张庄镇“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共演出7场,参与活动的群众达百人次,促进了文化活动进村入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