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号!禹城发出第一笔骗取医保基金举报奖励金

2020-10-13 19:10: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贺莹莹 赵凤瑞

“感谢您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支持!”10月10日,禹城一市民在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领取到了一笔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金,这也是禹城市自开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有奖举报活动以来发出的第一笔奖励金。

“此次举报的案件我们经过调查责令被举报人退回骗取的基本医保基金4万余元、医疗救助2万元,同时按照骗取基本医保基金金额五倍对其予以行政处罚。”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副主任杨丙松介绍说。

这也是禹城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禹城市高度重视医保执法检查工作,并将其作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好群众“救命钱”的重要手段,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级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大大提升了医保执法工作专业化水平,确保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局在2019年3月份成立的时候仅有3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工作人员,面对医保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解决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主任王戬介绍说,为解决好人员紧缺问题,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紧紧抓住每年全省行政执法考试的时机,积极做好发动工作,先后通过两次全省行政执法证件考试将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由最初的3人增加到26人,占全局人员的60%,大大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解决“有能力办事”的问题,禹城市医疗保障局运用“自学+集中学+外出学+聘请资深律师”等多模式,开阔视野,拓宽工作思路,积累先进工作经验,使工作效率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太感谢大侄了!要不俺违法了都不知道,现在还给办理了门诊慢性病报销,真不知道咋感谢。”近日,在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医疗保险服务区,家住禹城市伦镇太合庄村的解法信老人紧紧的抓住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副主任杨丙松的手不停地致谢。

2019年,解法信在济南打工时不小心将脚指切断,治疗结束后解法信回乡申请了非自然疾病医疗报销,但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老人的意外伤害存在第三方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医保基金不予报销。

发现情况后,执法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进行实地调查,并向老人详细解释相关非自然疾病医保报销政策。在这个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解法信老人的妻子张桂芬患有股骨头坏死,符合门诊慢性病办理条件,便向夫妻二人详细讲解了门诊慢性病政策,并帮助申请。如今张桂芬老人的门诊慢性病申报已经通过,报销比例达77%,让医保基金执法检查在“硬度”下,又有“温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形成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合力,近年来,禹城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探索执法检查新模式,建立起来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检查结果运用三种机制,多方协调抓联动,充分解决‘借外力成事’的问题。先后通过经费支持、宣传动员、分片包干、阳光公开等多形式让打击欺诈骗保的利剑雄风走进千家万户。风暴行动、百日攻坚、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系列专项行动让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日行渐远。

通过积极开展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2019年以来,禹城市医疗保障局共办结各类案件10余件,追缴医保基金600余万元,解除医保协议单位6家,暂停医保协议单位3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5人……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守好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