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张庄镇安装人大代表公示牌 为民众排了忧暖了心

2020-10-30 19:58: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德州报道

  “方便,太方便了,俺寻思,快秋收了,住楼上以后拖拉机存放咋办哩,这不反应到人大代表那,不到一个月,咱农机存放点就建成了,心里真是热乎乎的!”近日,在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刚搬进新居社区的群众王永刚激动得说道。

  据了解,王永刚是张庄镇沟刘村的居民,一家老小搬到楼上以后,水电暖一应俱全,虽然生活过着舒坦了,但是就一直惦记着自己那几亩地的耕作问题。原来由于小区没有专门农机具存放点,他专门把拖拉机放到邻村的亲戚家,随着秋收的临近,亲戚家也是满地玉米,无处存放。拖拉机使用起来会比较频繁,一天两天的也用不完,一来一回就成了老王的心病。

  无独有偶,周围的几户群众,也都担心三轮车的存放问题。正巧他们看到镇区内人大公示牌市人大代表王新升的联系方式,与他取得了联系,8月12日当天王新升代表通过详尽调查,就提交了“在张庄社区建设农机具存放点”的建议。张庄镇政府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投资20万,在张庄社区建设占地2800平方米的农机具存放点。9月份,农机存放点全面建成,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农机具存放问题,让社区群众住的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涨水了,天晴下雨从这里经过都畅通无阻,以后下雨来来回回真的踏实了很多啊......”前黄村村支部书记王根林望着村前的铁路桥涵说。

  据了解,京沪铁路南北纵贯张庄镇,铁路东有38个村,铁路西有22个村,域内铁路桥涵共5座,分别是前黄桥涵、后王桥涵、于庄桥涵、高庄桥涵、蔡窑桥涵。一到雨季,铁路桥涵容易积水,其中前黄桥涵积水最为严重,加之前黄桥涵地处重要交通关卡,行人和车辆来往密集,一下大雨便会将张庄镇阻隔为两段,车辆无法通行,孩子也没法上学,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并存有安全隐患。

  德州市人大代表黄士才接到群众电话反应后,于2020年7月2日提出了“在铁路桥涵两侧设置积水测量尺并安装排水设施”的建议。张庄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安排施工人员现场勘查,当月便投资4.5万元,在沿线5个铁路桥涵全部安装了积水测量尺,并在前黄桥涵安装了积水自动提排设备,安排专人负责管护,让铁路两侧群众不再因为降雨而阻断出行,解决了群众通行的“痼疾”。

  在2020年召开的张庄镇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上,“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被着重指出。今年以来,在张庄镇的各村(社区),这句原则性的表述落地成为了一块块有人大代表信息的公示牌。

  随着这块公示牌的出现,张庄镇每一名人大代表的家就变成了接待群众的会客厅,无论何时只要电话通,只要在家人大代表都能第一时间接待群众,采集意见问题。公示牌制度成为一个旨在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体系的履职平台。

  “今年以来共接到群众电话152个,征得群众意见70条,形成代表建议33条。”张庄镇人大主席于凌运说道告诉记者,人大代表公示牌的设立,对于群众而言,面对面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成为了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畅通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对于人大代表而言,在制度化的加持下,提高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和紧迫感。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