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聚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禹城样板”

2020-11-23 14:51: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王晨 禹城报道

  “这次终于可以放心投产了,不用担心土地问题了”禹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熊维林先生说道。据悉,禹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是伦镇利用原破产企业闲置土地新引进的项目。企业年生产加工腊肉500吨,一期投资2000万元,建有3个标准化食品生产车间,年销售总值5000万元。在其公司发展20年间,先后换了6个地方,由于靠租地发展,面临的变数多,不敢大规模投资。通过土地入市,让企业一次性拿下50年的使用权,解除了企业担心租用土地多变,不敢大胆投资的顾虑。同时公司利用产权证得到禹城农商银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190万元,添置了5台腊肉熏烤设备,新建了800吨的冷库,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企业在健康发展的同时,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给企业创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

  今年,禹城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此,禹城市抢抓机遇,积极培育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不断放大全省唯一国家土地改革试点地区积累的创新优势,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稳妥实施,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任务,深化提炼“同地同权、布局规范、增存统筹、公平公开、高效配置”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禹城模式”。

  用足用好试点政策,探索调整入市。禹城在上级大力支持下,试点之初,用700余亩城乡增减挂钩指标探索调整入市。将原农村居民点和闲置产业用地高标准整治,开展集中整治入市。该市做好借势文章,通过伦镇工业园区、聚融科技产业园,盘活了闲置用地。现有380余个项目顺利落地,实现投资54亿余元,全部投产后,可增加税收1.8亿元。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零星、分散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含农村宅基地)复垦调整入市,土地复垦后,形成指标,实行台账式管理,经上级政府审批后按计划异地调整到本乡镇产业集中区入市。

  通过“入市”“宅改”统筹,推进“三区同建”。全市共新建或扩建农村社区28个,建设农业园区共86个,工业园9个,引进质效双优项目,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留住了更多“田秀才”、“土专家”贡献力量,唤回了更多“乡贤”、“能人”回故乡建设家乡,吸引了更多企业家、大学毕业生来农村投资兴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