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辛寨镇:一本口袋书 成了村级干部扶贫工作“充电宝”

2020-12-10 11:12: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齐书军 刘艳 禹城报道

  “我们村共有2户贫困户,分别是任月友和丁春英,任月友家庭收入为8148.4元,就1口人……”禹城市辛寨镇任庄村支部书记任月春如数家珍,条理清晰,“这个搁以前,我总是记着这个忘了那一个,总是说不全,收入也是只知道大体数目,知道落实了糖尿病、高血压‘两病’卡,自从发了这个扶贫口袋书,我放到口袋里,随身携带,随时都能看,全记住了,没问题。”

  这本小小的《扶贫工作村级干部口袋书》,是辛寨镇党委政府为提升基层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扶贫政策知晓率的创新举措,根据本村贫困户情况,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具体收入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逐项列出,真正的“一村一册”,因村施“册”,同时组织了支部书记与包村干部的集中学习,确保了支部书记全面掌握本村贫困户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为更好地抓实抓好扶贫工作,辛寨镇在着力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下工夫。该镇按照“三有三净”(“遮风挡雨无破损的门窗、有电视、有电扇,院内干净、室内干净、个人卫生干净)标准,开展了“端午安康行动”、“N+1”志愿服务、包村干部“每周一访”等,贫困户个人卫生、室内环境、院内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观;针对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开展了贫困户需求调查,汇总各方需求后,镇党委政府协调各方渠道疏通解决。发动社会捐助、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发放了棉衣、被褥等生活必须品;联系上级部门和镇财政购买的方式,投资10万余元购置发放了电视、衣橱、床、餐厨、餐桌餐椅等物品;协调行业部门政策,投资60余万元为贫困户修建了院落、改建了旱厕、修建了厨房;协调文化与旅游局,全部免费安装了有线;协调残联,上门办理残疾证;协调医疗保障局和镇卫生院,办理“慢病”“两病”卡……一项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不断提升。

  “小刘,有一个外地口音人给我打电话,说我的残疾证到期啦,让我去换证,准吗?”……辛寨镇的帮扶责任人时常接到这样的电话,贫困户把帮扶干部当成亲人、家人,原来是有困难的时候打电话,现在没困难也愿意给帮扶干部打个电话。“小梁,我现在不仅把自家的卫生搞好,还负责村里其他3户贫困户的卫生监督,你放心卫生保证没问题!”辛寨镇官庄村陈希明给帮扶责任人打电话。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帮扶责任人是一线的脱贫攻坚工作者,支部书记更是最一线的落实者,我们制作口袋书这一举措,不仅让让支部书记更清晰的了解了政策,更清楚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以及全面脱贫后贫困户后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辛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