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抓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2-21 15:11:3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浩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淑月 通讯员 赵帅 张磊 禹城报道

  近日,针对群众们关心的重污染天气,记者走访了禹城市几家重点企业,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进行了了解。

  “自12月16日18:00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我们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对生产线实行限产,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实施主动减排和错时运输倡导,由减产30%要求进一步提高到75%,由每天30辆运输车辆降低到每天3辆,并保证每辆车排放标准都为国五标准以上。为禹城的蓝天白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山东禹城大禹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监管力度,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排查,全面推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执行到位。同时,我们也积极倡导企业落实主动减排、错时运输措施,对积极响应倡导的企业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优先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在安排各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时,予以优先考虑。”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禹城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利说。

  目前,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禹城分局作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重要部门,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实行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小组,采取日常监督和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天候、无缝隙、高频率的检查,切实将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禹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变化情况及德州市的统一部署,在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向高新区、各乡镇和街道、有关部门下发《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警通知》,并将预警信息通过电话、网络等传递到各相关企业。同时,应急指挥部在区域内开展全面排查,重污染天气应急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盯防,增加现场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次数,督导检查工业企业、移动源、施工工地等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确保限产限排等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为了加大督查督促力度,禹城市生态委办公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严格要求各有关单位予以解决。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日报制度,要求高新区、各乡镇和街道、相关部门每日巡查,随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顺利开展。

  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禹城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强度均明显下降。1-11月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四项主要空气污染物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浓度分别为21ug/m、36ug/m、93ug/m、50ug/m,同比改善16.4% 、2% 、12.1%、8.7%。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