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什么德州禹城这项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0-12-30 18:43: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综合报道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出《关于学习借鉴禹城滨州日照临沂有关改革经验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这一通知是对德州禹城市5年改革试点所取得成效的肯定,“禹城试点”开花结果,将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是九大行动之一,改革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山东厅聚焦自然资源领域重点任务,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基层积极探索。禹城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自2016年9月以来,紧紧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机遇,探索实施就地入市、调整入市和整治入市,并通过协议出让、挂牌出让、作价(出资)入股、转让等多种多途径进行入市。

  位于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北10公里的房寺镇数控产业园,18家企业整齐的排列在园区内。该产业园规划占地210亩,主要通过整治入市和零星分散集体建设用地复垦调整入市为园区项目提供用地。房寺镇将闲置、废弃的宅基地和空闲地进行复垦,形成指标后全部调整到产业园区入市,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为产业园区规模扩大提供了用地保障。

  自2017年底以来,禹城市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创新实施零星分散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调整入市工作,积极盘活农村闲置的学校、宅基地和空闲地,有效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资源,显化了集体土地价值,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财产收入明显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截止目前,该市已形成复垦指标2330余亩,全部调整到乡镇工业园区进行入市,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禹城市抓住“入市”改革试点的机遇,运用市场化手段,把符合条件的土地入市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盘活了辖区内沉睡资源及“僵尸企业”,激活了内生动力,增强了城乡要素流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提高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据了解,伦镇的产业园规划建设1330亩,现已入住企业58家,总投资10亿元,预计亩均税收5万元。

  截至目前,禹城市已有390宗4796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先后保障380余个项目顺利落地,实现投资54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增加税收1.8亿元。通过开展入市,该市有效发挥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的功能,降低了用地门槛和运行成本,缩短了用地审批时间;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有效缓解了用地企业资金压力,构建了小微企业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互促共进的机制,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为进一步拓展生产规模、实现转型升级带来契机。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单是给乡村产业带来了春风,同时也激活了组织、人才、文化等一系列要素,有效促进了城乡全面融合发展。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中,该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村“两委”成员积极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加强,乡村治理水平有效提升;通过利用入市增值留存收益建设文化大院和科技广场,即解决了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又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了文化振兴软实力;通过编制村庄规划,科学合理划分生活、生产、生态用地,增加颜值、彰显气质,有力改善了人居环境,打造了生态振兴新风貌。通过引进质效双优好项目,打造了创新创业好平台,吸引了更多企业家、大学毕业生来农村投资兴业,强化了人才振兴硬支撑。

  改革不息,脚步不止,禹城市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在5年的试点成果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入市制度,为全省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提供“禹城经验”。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