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蔬菜办用“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扎根田间地头 抵御寒潮保生产

2021-01-08 11:17: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淑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蔡静 陈红 禹城报道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6日—8日,德州禹城市迎来2021年首次寒潮天气,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风力较大。记者了解到,为最大幅度降低寒潮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保障全市广大菜农丰产增收,禹城市蔬菜办公室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迅速组织农技人员,顶风冒寒,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做好蔬菜防寒工作。

  在房寺镇四季收千亩设施蔬菜标准园,禹城市蔬菜办高级农艺师臧彦正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四季收合作社负责人靳军做好园区大棚蔬菜做好防寒措施,抵御寒潮。“咱合作社首先要做好大棚的棚架加固,在降温来临之前盖严所有的大棚,棚室前端要增盖多层草苫,棚室内搭建简易小拱棚,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确保能有效保温。同时,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提高植株抗逆性,增强抗寒能力。”臧彦说道。

  “在市蔬菜办技术专家的专业指导下,我们非常有信心合作社的大棚番茄能度过这次寒潮,及时采取了措施加了农膜,适当加温,这么冷的天气,专家们顶着严寒到棚里现场指导,我们心里也感到非常温暖。”靳军高兴地说。

  为使禹城市菜农全面掌握越冬茬蔬菜抵御寒潮的生产知识,禹城市蔬菜办还将寒潮天气预报、防范措施等内容通过微信工作群、“禹城蔬菜”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等方式发送到禹城市各蔬菜园区、基地,指导菜农做好防范措施。同时,禹城市蔬菜办技术人员着重提醒广大菜农,如果大棚蔬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一定要注意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可喷施清水,帮助作物慢慢恢复。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