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禹兴街道“五个突出”聚焦发力战牛年

2021-01-18 18:30: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政 王凯 洪海 德州报道

  2021年,面对逼人的发展态势,禹城市禹兴街道牢记使命担当,坚持扬优势补短板、破瓶颈求突破、抓创新谋跨越,“五个突出”聚焦发力,众志成城战牛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准确把握实情,科学分析原因。禹兴街道2020年8月10日挂牌成立,面积100.9平方公里,辖85个社区(村),人口6.5万,其中农业人口4.7万,耕地6.5万亩,分为站南城市片区、石屯片区、廿里堡片区三个区域。基础差,底子薄,竞争力弱。全街道现有登记造册的中小微企业94家,投资过亿、纳税上千万的企业没有,档次低、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纳税额度少、质效低,其中年纳税千元以下、不交税或停产半停产状态的有28家,没有财源支柱产业企业,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认识到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有三方面,一是交通瓶颈,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狭窄、土路坑洼不平、交通不畅等。二是产业瓶颈,产业结构单一化,缺乏龙头,特色产业不突出。三是民生发展瓶颈,城区服务配套跟不上和农村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及人才短缺等问题。

  准确把握优势,谋划奋力赶超。作为镇街“新兵”,禹兴街道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着力破除发展瓶颈、会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作为街道全面夯基础、拉框架、求创新、谋跨越和抓好2021年工作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在充分预估前进道路上困难的同时,让全街道上下看到其它镇街无法比拟的三方面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紧靠主城区,临城有村、靠近济南,京沪铁路、514国道、242省道穿境而过,青银高速横贯东西,并设有一座高速出口(青银高速禹城南出口)。二是农业优势,是传统的果蔬之乡,农业发展基础较好等。三是组织优势,有一支上下齐心、团结务实、躬耕干事、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将2021年确立为“禹兴街道创新突破年”,明确“1234”的工作思路,突出一个主题(高质量发展),把握两大原则(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突破三大片区(站南片区、石屯片区、二十里堡片区),实现把禹兴街道建设成建设“融合之城、创新之地、投资热土、幸福家园”的四项目标,扬优势补短板,打破枷锁瓶颈,瞄准单项第一,全力以赴抓落实,勠力同心抓达成,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咬住“五个突出”,聚焦发力拼搏。一是突出融合发展,主动服务城区建管总体部署,融入融合主城区发展,深入推进产城融合、三产融合、环境提升,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进。二是突出质效双优,深入推进南融北接,力争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6个、过5亿元项目1个;规范提升现有50余家低质低效企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借势齐河物流园,规划建设“智鼎产业园”,使原本沉睡的片区成为投资热土,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提速。三是突出民生改善,谋划实施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10大民生实事,启动夏季社区6期建设,有序搬迁3个村庄,适时谋划启动3个并居点建设,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幸福指数大提升。四是突出打破瓶颈,抓好骇河街、禹伦路、廿里堡片区东西主干道3条道路建设,打通加快发展大动脉,激活区域发展强动力,实现基础条件大改善。五是突出改革攻坚,建立指挥部集中攻坚机制,坚决打赢村“两委”换届攻坚战,实现发展动能大集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九大禹城”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