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德州行丨1067个网格全覆盖!禹城用“五项清单”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1-03-31 20:5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刘杨

  编者按:今年以来,德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工序,深化各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德州市安委会通过开展企业自查、行业部门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县(市、区)联动互查及市安委会全面督查的工作方式,不仅及时发现了问题隐患及时并予以排除,各县(市、区)还结合各自实际创造了众多经验和典型做法。3月22日起,德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安全德州行”宣传采访活动,组织省、市级媒体赴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典型做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营造“重安全、抓安全”的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刘扬 德州报道

  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隐患无大小。3月24日,由德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安全德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德州禹城市禹兴街道,共同见证了禹城市推行安全网格管理给禹城市民们带来的那份“安全感”。

  走在街道上,家家商户的玻璃上都在显眼位置张贴着一张《商户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牌》,每家商户的负责人都需要在责任牌刊登的承诺书上签字,同时,社区网格长、各有关部门网格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及工作职责也在这张责任牌上一目了然。

  “我们网格员的主要任务,除了要把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带到‘寻常百姓家’,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各商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导他们迅速整改。”禹兴街道站南社区网格员王小俊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社区共有18名网格员,一起负责全社区的160多个沿街门市和2个小区的隐患排查工作,每天走访、排查、复查已成为她们的日常。此外,她们还经常在下班后自我“充电”,学习与生产安全相关的新技能、新设备以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通过这段时间的网格化管理,我们明显感觉到沿街商户、居民们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意识有了显著的提升,以往经常看到的乱拉插排充电、仓库储存杂乱等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现在几乎都看不到了。检查过程中发现商户听从我们的建议安上了应急灯、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这时候心里特别踏实。”王小俊的话语里带着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以来,德州市安委会开展全市火灾隐患拉网式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火灾隐患进行专项排查。禹城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和监管范围,创新建立了《安全生产五项清单制度》,含安全生产责任、问题、整改、处罚、问责在内,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是其中重要部分。按照城市社区设置,禹城市各镇街共划分了1067个安全网格,实现每个街道、小区、经营场所都有安全负责人。另外,筛选部分重点场所、安全事故多发易发地区,单独设定网格,明确市级领导、监管部门、市场或企业责任人。

  划定网格后,各安全网格对督导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标准、完成时限;整改清单则用于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定期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处罚清单严格规范落实执法尺度、处罚标准,对问题严重、特别严重的采取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对因不作为、慢作为导致责任事故,或配合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执行问责清单,严肃追责问责。

  “借助基层网格,我们已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477家(次),排查各类隐患问题8329项。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德州禹城市应急管理局局局长李涛介绍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