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看德州丨战污染、抑沙尘!德州禹城市全面“洗脸”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2021-03-31 21:45: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编者按:自2020年以来,德州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取得了优异成绩。为进一步聚焦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特组织了主题采访活动,带领媒体记者分别走进德城区、禹城市,挖掘典型做法,了解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提供先进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韩佩轩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春风拂拂,碧蓝如洗的晴空放射着明媚的阳光,绽放着云霞般绚烂的色彩。3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德州禹城市,眼前一片豁然开朗,心胸顿时被这里秀美的风景所充盈。

  “禹城,是一个正在快步向前冲的城市。”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禹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禹城市生态委办公室主任庞吉民向记者说道。此时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德州禹城市的各类基础建设陆续加快了步伐,为城市的欣欣向荣之态再添风采。

  而在禹城,记者发现这里的建筑工地与印象中灰尘弥漫的情形大相径庭,取而代之的是地面绿化、硬化,路边围挡连续、密闭,密目网覆盖完整,现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镜头一:工地现场成了“淋浴”室 实现“围剿式”降尘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建设项目,车辆周而复始进出,工人们忙碌施工,地面看不到污水和垃圾,空气中也没有想象中的“尘土飞扬”。虽然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但整个工地依然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细一观察,工地上围墙上正在丝丝缕缕地冒“烟”。

  “这些‘烟’,其实是细密的水汽,是专门治理扬尘的武器。”看到记者的疑惑,禹城市中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安全总监张汝义赶紧解释道,为了抑制高层建筑的施工扬尘,项目特意安装上了高空喷淋体统,每四米就有一个喷头,每天喷洒至少八次,早晚各四次,每次喷洒都不低于三十分钟。如此一来,便可以对房建中的土建和装修产生的大量扬尘,进行“围剿式”降尘。

  围着该项目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工地内PM2.5、PM10在线监测设备和外架喷淋、围挡喷淋等各类喷淋系统样样不少。长长的围挡一直延伸到远处,围挡喷淋装置正发出“滋滋”声,跳跃的水分子浸润着每一处空气。

  “购置这些设施的投入,至少也要30万元。”张汝义说,尽管投入大,但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从这段时间的运行来看,施工扬尘污染控制达标,取得了良好的预期。

  镜头二:出入车辆享受“过水门” 实现“阻绝式”降尘

  在禹城德百综合体项目工程施工工地出口处,记者看到,一辆落满了灰尘的工程车驶进工地出口处的红色平台,不一会儿,密集的水柱从红色平台的左右和下方喷出,瞬间包裹住了整辆工程车,约四十秒之后,水柱渐渐变小,平台上的工程车焕然一新。在这里,施工车辆依次从工地现场进出,道路干净潮湿,现场没有扬起一丝灰尘。

  原来,禹城市通过在外学习带回了“道闸联动洗车台”设备,通过此设备可以对即将驶离工地的车辆进行强制冲洗,与出入口道闸系统联动限制未冲洗的车辆驶出平台。“当车辆驶进洗车台,系统感应到车辆进来以后,闸杆落下,把车固定在洗车台上,两个大功率的抽水泵,用45秒的时间来冲洗车辆,当冲洗车辆完毕之后,抽水泵自动停止,闸杆也会自动抬起让车辆驶出。车辆超过九米的时候,我们需要手工的遥控装置,先冲洗前半段,再冲洗后半段。” 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六项目德百广场项目部安全负责人李强向记者介绍道,冲洗车辆产生的泥浆水他们还会通过二级沉淀并派专人定期进行清理,平均2~3天就会清理一次。

  “现在的渣土车经过完全冲洗后行驶在道路上绝不再有以前的扬尘现象了。”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涛告诉记者。

  据了解,禹城德百综合体项目工程施工工地是第一个应用“道闸联动洗车台”的项目,目前,禹城市住建局所辖的63个项目工地都用上了这套“道闸联动洗车台”。

  镜头三:企业装上“金罩子” 实现“源头式”降尘

  “通过不断加大源头管控力度,企业对环保重视程度、主动抓环保的意识显著增强。”庞吉民向记者介绍,目前,禹城市的重点排放大户已经全部从严落实排放环节治理。

  为啃掉源头治理这块“硬骨头”,禹城市惠鑫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是下足了功夫,该公司先是建设了全封闭式钢结构物料堆放罩棚,又在厂房内部加装了袋式除尘器把扬尘全部关进桶里,让扬尘“逃”不出厂房。记者发现,在该公司的原料堆放棚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堆成小山的原料上方,一排排除尘机器正洒水工作,在室内给堆积的物料降尘。同时,在工厂的另一端,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正在装料,只见封闭的厂房打开了一个入口,车辆缓缓倒入,通过上方的出料口进行装料,出料口两旁也都设置了喷淋装置降尘,装料结束后,车辆驶出,打开的入口又重新封闭上了。

  “从原料进厂到产品产出,整个流程都在厂房里完成。即使在重污染天气下,我们依然可以开工生产,完全不会出现扬尘等污染。”禹城市惠鑫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建云对记者说道,工厂内的外加剂作业、搅拌机投料,以及混凝土的搅拌生产同样都是封闭的车间里完成的。

  记者了解到,在禹城,有着一家又一家的企业共同“接力”为环保助力,其中通裕重工投资近1亿元对炼钢、铸造车间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禹王生态食业、保龄宝集团、鲁樱食品等3家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对沼气发电设备进行了脱硫脱硝改造治理。

  从工地到企业,从定点发现到靶向治疗,德州禹城市依托“三色管理”这一“良方”,明确了各单位责任分工,建立了完善常态运行机制,提高了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效率,也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0年四季度,德州禹城市二氧化硫、PM10、PM2.5同比改善12%、5.3%、13%,改善率列德州各县(市、区)第3名,降尘量由2020年9月份11.3吨降到12月份3.7吨。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指标二氧化硫、PM10、PM2.5同比改善11.1%、6.1%、35.7%。

  “2021年,禹城分局将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目标,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和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构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庞吉民说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