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征迁五步工作法 启动和谐征迁新局面

2021-04-02 18:1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黄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白雪 通讯员 张红 禹城报道

  今年以来,禹城市征迁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凝神聚力推进征迁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并将党建引领融入征迁全过程,倾心做好征求民意、营造氛围、宣传发动、倾听疏导、为民担当五步工作法,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中助推城市有机更新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做好宣传工作,把握思想正面引领。征迁工作启动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召开群众座谈会、入户发放明白纸、公布征迁咨询电话等形式,全方位向征迁群众宣传征迁目的、征迁意义和征迁规划、征迁政策程序。宣传征迁项目建设概况,保障广大拆迁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宣传具体征迁政策、补偿措施和程序,让老百姓明确自己在征迁中的权益保障。通过用心用情的宣传引导,让征迁的严肃性、程序性、公平性、依法性、保障性、阳光性充分展示,营造起征迁前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实验小学综合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征迁中心抽调精干党员力量,成立党员先锋队,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深入征迁一线和群众家中座谈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心声,征求意见建议,做深做透调查摸底、房屋测绘、商谈签约等基础工作,精细化落实拆迁政策。党员们披星戴月,分片包干负责,全面深入征询意见建议100多条,为精准开展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为征迁工作平稳开局奏好序曲。

  工作中,征迁中心时时刻刻处处牢记党的宗旨,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着真心、热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与群众交流沟通,认真解答群众疑问,回应群众诉求,解读征迁政策,分析补偿方案,通过倾听,疏导、理解、包容的工作理念,让征迁群众利益诉求和感情宣泄得到充分的表达。同时考虑家庭经济收入、住房现状、安置愿望等不同情况,公平、公正、公开地提供产权置换、货币补偿两种“菜单”,在安置房选址时,本着让人民共享二次城市化发展成果的目标,满足居民难以割舍的故土情结,就地就近选址建设回迁安置楼房。

  在具体的安置工作中,征迁中心从安置房选址规划,到户型设计优化,以及后期项目建设,全程邀请征迁群众代表参与。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回迁安置楼房进行高标准全过程管理,确保群众住上高品质的回迁新居。贴心的工作赢得了征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征迁双方思想和站位的统一,创下了某局家属院一个下午全部签订协议的“禹城征迁速度”。

  面对复杂的征迁环境,征迁中心着力破除工作中畏难发愁,推脱怕的情绪,强化党性修养和职责意识,综合考量征迁法规、政策与群众诉求的结合点,探索做好政策落实和群众利益的平衡兼顾,在勇于善于攻坚克难中大胆负责,不断创新。在推进实验小学片区改造工作中,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勇于面对群众不合理诉求,不惧矛盾暴露,不回避矛盾,想方设法化解心理预期过高或特殊情况等僵持局面,在沟通中步步推进,在细节中找准突破,用诚恳的态度和务实担当的精神赢得群众的和解和信任。

  目前,实验小学片区改造项目已进入拆迁工程量测算和招标队伍阶段,市医院片区改造拟将开启,下一步,征迁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作提升年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踏实的工作,更拼搏的干劲,攻坚克难求实效,担当作为谋发展,全力做好征收拆迁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更具“温度”、更具活力、全民共享的人文禹城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