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审计局: 严把“四道关” 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2021-04-16 22:0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审计项目档案整理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是审计活动全过程的有效复盘与记录。近日,禹城市审计局组织专人进行对各个审计项目档案进行入档整理,切实促进审计档案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部门协作与有序分工并重,严把“责任关”

  成立项目档案整理工作组,对审计底稿、取证重新梳理推敲,保证审计底稿及取证单真实性、合规性;多科室相互配合,从审计方案执行到审计问题整改,保证项目档案收集完整、归档及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借助每次档案整理工作,在讲授整理原则与技巧的同时引导年轻审计人员熟悉审计业务、掌握审计基本流程与方法。

  统一标准与个别区分结合,严把“制度关”

  针对档案整理的规定及方法进行专门培训,学习《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审计业务文书参考格式和范本》以及最新的审计档案管理要求等文件,严格按照优秀审计项目申报标准整理每一份档案;区分不同审计项目的具体要求,明确档案排放原则、顺序等,编制的目录简单明了,力求快速找到相关资料,提高档案整理效率。

  文书资料与电子档案互补,严把“质量关”

  对于审计方案的执行情况、审计取证的合规情况、审计定性的准确情况、审计底稿的完整情况、审计文书的规范情况进行全面的复核与审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于整卷归档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开展小组讨论,群策群力,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同时,重新梳理档案整理流程,重视电子版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加牢档案管理“双保险”。

  档案存放与查阅利用兼顾,严把“管理关”

  改建提升档案室,组建专兼职档案管理员队伍,购置先进的设施和档案管理系统。按照省档案工作测评细则的规定要求,开展全面梳理,在档案组织管理、制度建设、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安全保障和服务利用等方面下大气力整改提高,取得显著成效。 (通讯员 张钟月)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