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镇桂庄村:支部领路+能人领头,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

2021-05-28 18:58: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要去看红船,学习伟大的‘红船精神’”。听说禹城市梁家镇桂庄村就有“红船”,这样我们就不用大老远跑到浙江嘉兴去看了。那里还有采摘、垂钓、真人CS等游玩设施,更是一举多得。济南市市民王先生一家人正打算着假期的安排。

  他们说的桂庄村在禹城市北部,紧靠高铁禹城东站。近年来,桂庄村坚持“红绿蓝”发展理念,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绿色发展,实现产业振兴。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农村发展中的引带作用和服务功能,推行“支部+能人”的新型发展模式,引回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创业,壮大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自己赚了钱,还让村里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带动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桂庄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借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规划村庄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村庄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居。铺设进村道路和村内主干道1.5公里,11条胡同全部铺设混凝土完成户户通,实现高质量硬化;安装路灯40余盏,实现全覆盖亮化;栽植女贞、白蜡等绿化苗木5000余株,打造绿地20000余平方米,实现大规模绿化;修建排水沟渠1200米,整治周边河道、池塘,规范管理牛羊、麻鸭等畜禽养殖,设定合理养殖区,清理村内“三堆”,粉刷墙面4000余平方米,实现全方位美化,打造林水相依、路林相伴、人在村中、村在绿中的田园生态画卷。

  以前的桂庄村闲散坑塘、宅基随处可见,道路坑坑洼洼、垃圾成堆。现在杂乱的环境改变了,道路也变宽了,村里的设施也完善了,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这种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桂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杰激动地说。

  村庄基础设施是前提,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实现该村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共同致富。村党支部结合群众养殖传统,坚持扬长避短、因势利导,集中30余家养殖散户,创办黄牛养殖合作社,提高了产值效益;整合村内麻鸭孵化养殖散户,成立顺康麻鸭孵化养殖合作社,并加大投资力度,扩建孵化基地,年孵化出栏量达2000万只,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麻鸭孵化基地。通过合作社统一孵化、统一养殖、统一销售,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成鸭的价格比市场要高出0.2元/斤,带动了群众致富。

  在壮大村级产业的同时,桂庄村坚持“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理念,全面进军乡村旅游。“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支部探索“支部+能人”模式,广泛宣传发动,聚力在外致富能手韩来路回乡创业,借助毗邻高铁站的交通区位优势,成立山东坤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村里的土地,先期建设坤阳“果玩”田园综合体,种植果玩红梨、菲油果等20余种新优特品种果树1000余亩。还建设了玻璃温室大棚和春秋大棚,发展起了果蔬采摘、果树认养、盆景观光产业。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将村内畜禽养殖产生的排泄物全部收集,综合利用到“果玩”田园综合体果树施肥,发展了绿色循环产业经济。

  根据村庄地形地貌和空间布局,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学习区”,发展红色旅游。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红旗广场”,用石丰碑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以猜谜语的形式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发了占地50余亩的“红旗湾”,购置了“红船”和画舫游船,游客们不仅可以在现场参观瞻仰“红船”,学习中共一大与嘉兴南湖红船“红色摇篮”的故事,更加深入学习“红船精神”,还可以休闲垂钓,登上画舫船游玩娱乐。该村结合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还建设了面积760余平方米的民族文化红色展馆,打造“民族文化展示区”,游客们进馆游览可以深刻体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繁荣发展景象。

  依托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桂庄村与山东坤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将村里回收的800余亩闲散土地转包,建设了德州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同时进行旅游开发,分为体能乐园区、真人CS区、宠物小镇区、赛马场区、石墨射箭区、特色餐饮区、休闲民宿区等,实行游玩、拓展、培训、食宿一体化。

  桂庄村的乡村旅游,不仅为村民提供了采摘园管理、服务以及景区安保、清洁、餐饮服务员、导游、交通疏导员等就业岗位,还带动返乡创业6人开办小吃车、特产超市、农家乐等项目,直接和间接带动当地120余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

  桂庄村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旅游采摘节”“农民丰收节”“青少年研学之旅”“红色教育课堂”、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天天耍大牌”现场海选等诸多主题活动,特色鲜明,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济南、德州、聊城、河北、天津等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截至目前,桂庄村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效益显著。

  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聚集了人气,提升了宣传效果,实现了“开门红”。眼下,在田园综合体拍抖音、拍婚纱照的年轻人络绎不绝,桂庄村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网红村”,形成了一条集“拓展训练、旅游观光、清真美食、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品位乡村”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线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我们将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旅游促发展,不断推广桂庄村的成功模式,让更多的村庄美起来、让乡村旅游火起来。”梁家镇党委书记柴立宝说。(赵帅 王培)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