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接地气”宣传让医保政策飞入千家万户

2021-06-18 10:1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帅 张松

  “竹板一打响彻天,我把医保讲一番,有病医治又买药,拿着手续就能报。按照比例来报销,个人付款能少交。医保政策要知晓,生病就医莫乱跑......”6月16日,禹城医保政策宣讲“轻骑兵”队伍,驱车来到百里之外的禹城市莒镇大集,以快板书的形式为当地群众讲起了医保政策,清脆悦耳、朗朗上口的快板书吸引了过往群众的驻足围观。这也是禹城医保局启动“医保政策进万家”宣教活动以来的其中一组镜头。

  为更好地提升医保为民服务质效,扩大参保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推进各项医保政策稳步落地。禹城医保局探索建立了制度常态化、队伍多样化、活动特色化的政策宣讲新模式,在线上线下齐推进、政策理论相贯通的过程中,丰富宣讲大餐,满足全市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多样化需求,推动各项医保惠民政策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李俊红,你刚才讲解的很好,但是我们这次是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为舞台,面对的大多是基层群众,因此在政策讲解过程中还要更直白一些......”为让复杂艰深的医保政策变得通俗易懂,更能被受听群众所掌握和吃透,该局坚持从群众切身获益感受出发,依托定期召开的“机关大讲堂”活动,精心筛选出8名“金牌宣讲员”,并进行了针对性强化培训,要求每名宣讲员在政策掌握上不光能够了如指掌,语言上也要简洁精炼接地气,确保让枯燥乏味的医保政策变得生动有趣。

  在城乡社区、商场、集市、企业、学校等关键领域全方位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线下由班子成员带领业务骨干组成医保政策宣传“轻骑兵”队伍,兵分五路走上农村大集、街头巷尾以快板书和情景短剧的形式为群众宣传讲解医保政策,线下宣讲既有“声波”又有“画面”,让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和掌握政策。线上录制拍摄的《老董说医保》《医保知识小课堂》等通俗易懂的政策讲解类短视频,参保群众在茶余饭后通过手机掌上即可掌握医保动态。让“医保政策”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

  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各基层定点医药机构贴近群众的优势,全力打造“213”医保宣传模式。将全市20家定点医院、119家定点药店、329家定点诊所作为医保政策宣传基础阵地,围绕群众关注度较高和最想了解的医保热点,向广大参保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利好。截至目前,共组织医保政策宣讲3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30块,悬挂宣传横幅554条,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制作编发《老董说医保》视频18期,形成了“处处有政策、随时能了解”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禹城医保局将持续做好群众服务和政策宣传工作,开展好“医保政策进万家”宣教活动,抽调精干力量继续深入社区、集市、商场、企业、学校等关键领域进行全覆盖宣传,将医保政策推向基层、走进群众,最大限度强化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医保、人人了解医保、人人满意医保”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赵帅 张松)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