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夯实巡察成效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2021-07-13 20:23: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巡察效果怎么样?整改的问题有没有反弹?近日,禹城市委第一巡察组到莒镇开展走访调研,巡察组有关同志和现场的村干部拉起了“家常”。

  “这多亏巡察组的监督指导,清理脏乱差、回归美洁净,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改观,党群关系更加融洽了!”该村村民辛桂兰高兴地说。

  2020年,禹城市莒镇神庄村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该村有几处制绳的小作坊,经常把生产废料倾倒至村后的一处池塘中,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环境卫生。人居环境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巡察组迅速启动边巡边改程序,把该问题纳入立行立改台账,督促莒镇党委立行立改,及时对制绳作坊进行了整顿,当天就完成了坑塘内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环境问题。

  去年以来,为了提升村(社区)两委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巡察组聚焦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和履职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工作,一方面对村集体财务收入、支出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其中存在的跨年度报账、报账不及时、白条入账等违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督促各村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打了廉洁“预防针”,提高了防腐“免疫力”,增强了村领导班子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另一方面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加强村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推动村级民主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村里的群众对集体资金账目非常关心,底子弄不清、条目理不明,不怪乎老少爷们对此有意见!幸亏巡察组来得及时,给我们指出了入账不规范、坐收坐支等违规问题,我们及时纠正,他们给我们打得‘预防针’精准有效,让我们既认识到了错误,又重新收获了群众的信任。”莒镇张段村党支部书记张风合说。

  “去年,我们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1007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壮介绍,通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反馈整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度和信任度。(通讯员 张仁东 赵鑫婧)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