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后邢村紧抓改革机遇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7-15 09:54: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全省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十里望回族镇后邢村。”伴着讲解员的声音,放眼望去,后邢村内道路平坦宽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黄刺玫、国槐等绿化随处可见,处处都呈现着一片文明、和谐的气息。

  位于徒骇河边的十里望后邢村,村子不大只有52户191人,但是地理位置优越,东临徒骇河,西靠禹王亭,距离主城区只有1公里,地灵人杰,起于明朝,兴于清朝,历史底蕴深厚。2019年,后邢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该村抓住这个机遇,结合宅基地改革,将村内环境做了整体的提升,积极融入大禹文化产业旅游区一体发展。

  “俺村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以前的时候,一下雨,胡同里根本出不来,现在好了,铺上花砖了,路面干净了,下雨也不怕了。”后邢村村民李春红说。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以来,后邢村积极宣传宅基地的相关政策,让村民知道一户一宅,超占有偿使用,多占引导退出。通过村干部的宣传,让群众对宅基地的制度政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支持。邢胜涛就是其中一个,他家有5口人,有两个院子,父母一个院子,他们夫妻和女儿一个院子,邢胜涛女儿考上大学以后,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他将父母的房屋进行翻修之后,和父母同住,将自己居住的院子退给了村集体,通过第三方的评估,邢胜涛获得了补偿金,村集体也将他的院子规划成了村史馆,图书馆。

  “我们村既要搞看得见的建设,更要抓看不见的传承。”该村党支部书记邢庆东说,村委会利用村民有偿退出的宅基规划了村史馆,图书馆,还在好学广场北侧留下了一个60年代的土坯房,跟现在的好生活做个对比,也是为了把乡愁留住。

  同时,后邢村积极探索集体与农户合作开发的模式,在原有住房的基础上,由政府规划设计,农户出资装修、自主经营。“双井食驿”就是在此模式中应运而生,“双井食驿”名字的由来,是根据大禹在此地治水时打了两眼井而取的。“双井食驿”的规划设想是将传统大禹文化与现代经营理念完美融合,打造传统农房利用新模式。

  “我们这个村和大禹文化息息相关,借着宅基地改革,通过规划,让村里出现更多的大禹文化元素,弘扬大禹精神,助推乡村振兴。”邢庆东说,“双井食驿”仅仅是后邢村规划设计中的一个亮点,除此以外,村庄还规划了特色超市、海绵生态塘等其他亮点,村西种有10亩梨园和15亩杏园,在这里,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采摘,亲身体验丰收的喜悦。

  “梨园与杏园都是通过整理村边闲散地,然后发包给有意向的农户进行开发打造形成的,通过宅基地改革,不仅达到了村集体增收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盘活了闲置的资源。”邢庆东说,后邢村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及乡村旅游开发完美结合,彻底实现乡村颜值变产值,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讯员 赵帅 王媛)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