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医保局出台“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 拧紧医保基金“总阀门”

2021-08-21 17:29: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对我们亮出‘黄牌’以后,我们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整改,在管理上确实存在漏洞。”8月20日,禹城市某连锁药店负责人来到禹城市医保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反馈整改情况。原来,就在一周前,在禹城市医保局与聘任的医保社会监督员的一次联合检查中,该连锁药店因为在规范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被亮了“黄牌”。根据禹城市医保局建立出台的“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规定,如监管对象拒不整改,将面临严重的责任处罚,直至被取消医保定点协议。

  “表面上看没什么问题,但细节方面还存在不少漏洞,因此加强日常的动态监督管理变得尤为重要。”禹城市医保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主任王戬表示,目前该市签订医保管理服务协议的定点药店、诊所共有191家,在规范管理上虽然下了很大功夫,但部分定点药店、诊所仍存在基金规范使用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以及违规使用医保卡等问题。经过多次调研论证,结合该市实际情况,该局探索建立了“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办法,率先在德州市首创“红黄蓝”三色预警监督机制,全面加强对全市定点药店、诊所的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据了解,禹城市医保局分色预警管理分为红色、黄色、蓝色预警,分别对应暂停协议、重点监管、一般管理3个等次。分别将营业时间药师不在岗、药店职业药师挂证经营、伪造虚假凭证骗取基金、为其他定点医药机构提供费用结算等4个方面28项涉嫌违反医保管理服务协议的情形纳入预警监管范围,明确10种“一票否决”情形,并通过电子邮箱及时将预警意见反馈给监管对象,从而形成日常巡检、亮牌警告、问题反馈、限时整改的闭环管理机制。“完成整改并不代表就是‘高枕无忧’啦,我们对整改情况也将进行‘回头看’,受到亮牌警告的定点医药机构、诊所需对照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才算是真正整改落实到位了。”该局党组副书记靳萌说。

  禹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李辉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在实践中将“红、黄、蓝”三色预警模式不断升级优化。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惩处措施、提升预警实效性,确保实现对全市定点药店、诊所的透明化管理,让老百姓的“救命钱”更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对禹城市定点药店、诊所的第三季度日常监管巡检,其中“黄牌”警告12家,反馈预警监督信息23条。

  (通讯员 赵帅 张松)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