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禹城经验”到“德州模式” 禹城市打造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

2021-08-30 18:47: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刚才大家集中观看了禹城市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专题汇报片,禹城市的相关负责同志也围绕‘如何高质量推进医保服务站建设’进行了典型发言。在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上禹城为全市树立了标杆,经验做法很值得大家借鉴学习。”8月27日,德州市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召开,禹城市在扎实推进基层医保经办力量建设上的典型做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最大限度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或是零跑腿,禹城市医保局在积极探索经办服务下沉新路径基础上,不断强化基层医保服务正规化、标准化建设。年初至今,先后赴汶上、临清、商河、广饶、潍坊等地考察学习。同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量身出台了一整套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力争实现医保业务“多点通办、就近能办、随到随办”的目标,确保各项医保待遇落到实处、惠及于民。

  过去基层群众在医疗报销方面遇到问题要跑到市里的政务大厅去办理,如果报销材料带不全的话更是需要往返多次,禹城医保局探索建立的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不出镇即可办理医保事务的便捷性,减少了老百姓的奔波之苦,让“小窗口”发挥出了靠前服务的“大作用”。

  同时根据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定点医疗机构的覆盖面和服务特点,分别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慢性病申办、医保政策宣传等16项高频业务服务事项,分类下放至全市28家基层医保服务站。并扎实做好基层两个服务体系建设的“后半篇文章”,严格医保服务站的各项建设标准,全面落实服务事项下沉、服务流程、管理制度、办公设施、窗口标识“五统一”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就业务受理流程、经办服务和操作步骤等方面,对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保服务经办水平。在每个服务站均配备标准化办公设备,将服务功能建制上墙,进一步理顺体制、细化职责、提升效率、优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了基层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多元化、便捷化、优质化的服务需求。

  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长期以来,禹城市医保局高效推进医保服务职能下沉,大力提升医保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和均等性,依托全市11个镇街和17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服务全覆盖,建设了一批高标准、有特色、惠百姓的基层医保服务站,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的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切实让基层群众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禹城医疗保障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赵帅 张松)

初审编辑:贾春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