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变“村官” 禹城市梁家镇梁桥村党支部书记王智涛“铺下身子”干实事

2021-09-02 14:24: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左一为王智涛

  王智涛,2009年考取全省首批大学生“村官”,2011年考入禹城市公安局从事刑侦工作;2020年4月,通过公开遴选来到禹城市梁家镇梁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再次成为一名“村官”,王智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无论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如何转变,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热情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任职以来王智涛同志始终坚持扎根基层、为民尽责,充分展现了遴选支部书记的风采。

  脱下警服,王智涛当起了“村官”。初来乍到,他做的第一件事儿是给村民们开会,“从今天开始,咱们村就是356口人了,以后咱们都是一家人。”“路再难,我也要带着大伙儿干出个样来。”

  从此,王智涛一心扑在全村百姓身上。为了戴好这顶“官帽”,他走遍村里的各个角落,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座谈调研,全面了解情况。

  首先,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村内政令畅通。尔后,对村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为主题,从危房改造、户户通、土地平整着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王智涛任职后积极组织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将原村内30余亩闲散洼地收归村集体管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将这块闲散洼地整合成为集村民休闲娱乐、水产养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同时该项目将满足村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努力建设一个美丽、和谐、富裕、文明的“新梁桥”。

  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为振兴梁桥村农业经济发展,王智涛多方联系,邀请北京、河北等地客商到村实地考察土壤改良、五彩旱稻种植等项目,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下一步以土地入股、党支部提供农资服务的形式在全村推广种植,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保障村民住房安全。梁桥村村民的住房以瓦房、平房为主,部分农户住的是土坯房。他通过积极争取,落实上级政策,为全村5户低保、五保、残疾人办理了危房改造工程,现已全部高标准完成,切实保障了村内百姓的住房安全,得到百姓一致好评。

  户户通工作高标准完成。由于梁桥村集体收入少,户户通工作遇到资金问题,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最终通过村干部垫付、村民自愿集资、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等多种方式,第一批顺利完成市交通运输部门验收。

  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到村任职后,王智涛先后多次到低保户梁修华家详细了解情况、现场办公,并有针对性的为其脱贫制定可行方案,通过政府扶持加自主创业,梁修华年收入达1万余元,顺利完成脱贫。

  群众看到段支书是真正为民办事的“好村官”,有什么愁肠事、烦心事,都愿找他解决。

  记者见到他时,王智涛手机里的信息提示音一直响个不停。他说,这些都是微信消息,在手机微信里,有梁桥村党员干部微信群,也有小组的工作微信群,很多工作信息都要通过微信群沟通、了解,谁家有困难、有求助,自己都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手机提示信息还在响。

  王智涛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扎根基层服务一线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2021年4月,王智涛同志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梁赵村党总支书记、梁桥村党支部书记。其间,荣获梁家镇2020年度优秀党支部书记、2021年度梁家镇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左一为王智涛

  王智涛说:“工作中不能有困难。做好自己的本分,才对得起领导的叮嘱和重托,对得起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王智涛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干的“津津有味”,为了村子的发展,他经常吃住在村里。对工作他问心无愧,但对家庭他满怀愧疚。身为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孩子正值需要父母呵护陪伴的年龄,他却无法时刻伴其成长。妻子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和父母,他却无法分担分忧。父母已近花甲,年迈体弱急需照顾,他却无法多尽孝道。当谈起这些,他的眼角已不觉爬满泪痕,因为他愧对父母、妻子和孩子的太多太多。王智涛同志也许在父母眼里不是好儿子,在妻子面前不是好丈夫,在孩子心中不是好父亲,但对待人民群众始终带有深厚的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只要人民群众需要办的事情,他总是乐此不疲,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新岗位、新起点、新征程,在各级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梁家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一定更加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带领村“两委”班子攻坚克难,为梁桥村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智涛同志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相信在王智涛书记的带领下,梁桥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通讯员 王培)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