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宪刚:绢花“绽放”彰显退役军人风采

2021-09-10 15:45: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周宪刚,禹城市张庄镇人,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入伍,1999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荣获三等功一次。现任山东舜禹花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禹城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理事。

  他退役后选择了自主创业,以匠心打造绢花品牌,敢于创新,建立手工加工点60多处,带动农民工6000多人创富增收。他先后被评为禹城市“双爱双评”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双创之星”、“农民工之星”等荣誉称号。

  敢闯敢试,播种“绢花”创业种子

  七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1999年退役后,他并没有选择政府安置工作,毅然回到家乡立志创业。在创业之初,他尝试过许多工作,但都不尽如人意。也许是和绢花有一种天然的缘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他了解到绢花色彩鲜艳,可长久保持,可塑性强等特点,并受消费者青睐,经扎实的实地考察及市场研究,决定做起绢花生意。创业之初对他来说是最艰难的,一无资金二无人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和职工同吃同住同研究。为了节约成本,他与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半年潜心研究,自制成品传送带、网印机和烘干机等设备,为公司节约资金350万元。为了提高绢花制作技艺,让产品造型更加逼真、栩栩如生,他外出深造,勤学苦练,突破一个个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广交会上,经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户的目光,公司订单不断,业务也逐渐红火起来。

  “有人说,商场如战场,在高手如林的商场中,我尝尽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要凭着军人坚强的毅力和不怕苦的精神,在创业路上坚持到底。”周宪刚坚定地说。

  锐意进取,收获“绢花”致富果实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大趋势。他深知创业的艰辛,也知道留守人员就业的迷茫,在深入基层调研、科学谋划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发展形势,在镇街建立成品组装加工基地,扩大生产规模。提供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创业,让留守人员有项目可投资、在家门口可灵活就业。多年来,在禹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成品组装加工基地50多处,其中扶贫加工点6处,河北、河南、章丘、泰安、莱芜、肥城山区等地建立10多个加工点,加工点业户已达6000余农户。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13个品种、8万多花束都来自舜禹花饰。

  他创新经营管理方式,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发挥退役军人信念坚定,具有敏锐的政治头脑,过硬的政治素质等优势,充实管理层人才队伍力量,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融入创新管理方法。疫情期间,企业遇到销售困难,他及时改变销售策略,转战线上“直播带货”,通过在线洽谈、直播演示、供销对接,保障了农村留守人员就业不断档。公司厂区占地3万平方米,厂房1.6万平方米,厂内现有员工200人,其中管理人员20人,专业技术人员20人,年产量500个货柜。他不断钻研创新,勇于开拓国内国外市场,公司生产的各种仿真草、树、蔬菜、果实、花器及各类配件等产品销售遍及欧美、亚洲及中东各国,是山东省外经委批准具有自营进出口权最早的仿真花、仿真果生产公司。

  扶贫助困,发挥“绢花”带动效应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牢记创业的初心,不遗余力帮扶助困,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在房寺茂徐村、十里望店子村、十里望金庄、辛店镇西街、张庄镇周庄、辛寨镇6处设立扶贫加工点。租赁贫困户民房作为厂房,免费提供机器设备、管理能力和技能培训,为下岗职工及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人,带动困难人员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用实际行动为扶贫开发工作贡献力量。周宪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了解到张庄镇周庄贫困户谢兰香和老伴都患有长期慢性病,一直依靠药物维持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生活异常贫困。他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帮助谢兰香家庭每个月收入1500-2000元,缓解了医疗费用负担。同时,深入了解员工的困难需求,开展走访慰问和文娱活动,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娘家人”的关怀。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脱贫示范基地、灵活就业示范点、德州市创业先锋、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称号。

  公司自创业以来,始终秉承“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发展,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凭着多年技术经验,不断推陈出新,以“花艺水平高”“质量信誉好”著称,深受各国客商的青睐,在同行业中崭露头角。“参军经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虽然脱下了绿军装,我依然会永葆军人本色,为禹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量。”周宪刚说。(通讯员 刘森 )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