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难办事办成暖心事! 德州禹城设立全市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2022-01-14 19: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通讯员 庞占英 高源 禹城报道

  1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禹城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在大厅入口附近的综合服务窗口处,摆着一张红底黑字的标识牌,“办不成事窗口”六个字格外醒目,不时有群众来窗口咨询。

  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管理组组长尹熠介绍,所谓“办不成事窗口”,其实源自去年12月底德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在市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的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规定“在法律法规的规定内以‘办成事’为准则,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接到“办不成事”窗口实施方案的通知后,便立即着手制定了《禹城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办不成事”窗口实施方案》),并专门成立了“办不成事”工作专班。1月5日,禹城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德州市首个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至于哪些事属于“办不成的事”,尹熠解释,包括“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线下窗口及政务服PC端、手机端等线上渠道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提交申请材料后,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受理、成功审批;企业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的其他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来大厅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如何把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从“办不成”变成“办得成”?为此,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出台《“办不成事”窗口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协调办理工作流程,做到接诉即办,及时将受理单派发到相关窗口部门,实行“1+3”限时办结制,即简单事项1个工作日内反馈,复杂事项3个工作日内反馈,让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我们在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之前,这个窗口也是我们的‘吐槽找茬窗口’以及帮办、代办咨询窗口。”尹熠说,“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可视为以往服务引导窗口的进一步普及和提升,初衷就是倾听群众诉求,让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过程中,时刻有人帮时刻有人帮、有人管,让群众不白跑、不扑空,全力提供兜底服务。

  “目前,‘办不成事’窗口的解释和咨询工作占绝大部分,大多群众数认为办不成的事,其实是因为不了解办事途径。”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管理组副组长周同同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办不成事”窗口开设以来,每天有二三十件百姓“烦心事”得以解决。不过,这些“烦心事”大多只是办事群众对政策、程序不了解而已,即使因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或超出职责范围等原因确实办不成,窗口工作人员也会耐心做好解释并提出解决建议,以及必要的倾听和劝慰,相当于多了一条兜底式保障的救济渠道。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同。此前,一则关于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的抖音短视频发布后,当地群众为此纷纷拍手叫好。“以后办事遇到困难,看到这个窗口就看到了解决的希望,这也体现了政府优化服务的意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当天,前来禹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说。

  “其实,到这个窗口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并非越多越好。道理很简单,来这寻求帮助的群众越多,说明我们的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越多。”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刚认为,公共服务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尤其是窗口,更是直接反映一个办事机构的服务质量,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办不成事”窗口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政务服务创新之举,彰显了服务为民理念。而禹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窗口看似“无事可办”,折射的正是禹城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的努力。

  “设置‘办不成事’窗口,不单是办成不易办成的事,还应从企业和群众办不成事的原因中,找到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发挥倒逼作用,逐步提高所有窗口办事效率,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进流程再造。”李振刚说,下一步,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扎实为民办实事,持续推进“办不成事”窗口机制建设,加大宣传推广,逐步拓展“办不成事”窗口功能,使其成为群众投诉高效受理、政策服务宣传解释、“疑难杂症”研究解决的创新性窗口,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擦亮“禹快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更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