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禹”绸缪 禹城市水利局全力以赴引水保春灌

2022-03-25 18:28: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3月23日,在禹城市莒镇担杖河引水闸,只见引黄干渠内的黄河水从引水闸内喷涌而出,顺着渡槽流向绿油油的麦田,也流进了老百姓的心田。

  今春以来,禹城市水利局坚持防疫、运行两手抓,在确保防疫工作的同时,突出三个“早”,狠抓三个“抢”,把握三个“控”,全面做好摸排、引水、节水等工作,确保春灌快捷高效,为“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三个“早”,早谋划、早部署、早排查。去年以来,清淤疏浚12条骨干河道、229条末级渠系,清淤土方900万m?,新建水工建筑物59座,维修机井、泵站18座,为保障今年春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今年1月初开始,开展了河道清障及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工作,重点调度各个基层闸站人员配置,日夜巡查,快速组织力量,共计排查262次,涉及142座水工建筑物,排查隐患27处,并全部整改完毕,保障春灌引水顺利。

  狠抓三个“抢”,抢时间、抢节点、抢水量。与德州市水利局、引黄局提前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协调,科学制定方案,采取工程、调控等综合措施,力争早开闸、多引水、抢引抢蓄。前期通过拦、蓄、引、调等多种形式,增加蓄水量,徒骇河禹城段河道蓄水量1800万m?,赵牛新河、苇河、老赵牛河、丰收河等24条重要内河蓄水量2800余万m?,同时在春灌节点,该市22个引黄口全部提闸放水,引水量达880万m?,覆盖该市80%的小麦种植面积,预计三月份累计引水1800万m?,覆盖该市70多万亩耕地。目前,五、六、七、八、九干渠仍在引水,禹城市水利局将继续加强水源管理和合理调度,同时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蓄水,确保春灌用水需求。

  把握三个“控”,控面积、控流量、控流失。根据作物种植情况及灌溉面积细化用水计划,同时与气象、农业等部门联动,加强对墒情、旱情的监测,对春灌用水情况作出科学的分析与评估,合理调配水源,严格按照用水计划进行配水。加强对泵站运行管理指导,确立了“一村一泵一管网”的设计思路,通过村级用水分会统一管理,实现了“省力、省水”的目标。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实地查看引水和灌溉情况,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实现了农田灌溉完一处就关闭一处闸口,坚绝杜绝水资源浪费。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灌溉公告,宣传春灌信息,增强了群众节约用水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杜绝了水源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的发生,提高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实现了农业灌溉用水由“粗放化”到“精细化”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水资源的灌溉效益。

  (通讯员 李月 李卓昆)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