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禹兴街道:“四个强化”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22-03-31 15:10:5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3月31日,记者驱车沿514国道山东省禹城市禹兴路段,跨越美丽的禹城千亩樱花园往东来到禹兴街道“吨半粮”高产创建基地,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春风吹得麦苗荡起一层又一层的绿色波浪,勤劳的农民或浇灌麦田、撒播化肥、喷施农药,处处是一片春忙景色。

  在禹兴街道杨金村北,村党支部书记赵军昌指着成方连片的麦田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种植的是优质小麦“济麦22”,实行订单种植,全部由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以高出市场价的10%收购。夏茬,按照“四二式”播种模式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眼前的这200多亩地是我负责的杨金村示范田。“为帮助我们增收,发展好大豆产业,街道超前谋划,落实地块、抓好培训,聘请市里的专家和房寺种植高手现场讲解有关知识,这种模式,玉米不减产,大豆属白捡,更加坚定了我们种植的信心和决心,全村730亩地都流转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赵军昌高兴地说。

  禹兴街道在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上,突出“四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将其作为“书记工程”,成立书记、主任为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抓管区书记、管区书记抓村党支部书记、村支书记抓合作社和大户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

  强化地块保障。抓牢“手中有地”这一事关成败的基础,采用“合作社+大户+集中托管+飞地建设”形式,落实种植面积10059亩,涉及辖内9个管区、30个村,建设书记、主任负责的街道示范方2000亩,200亩以上的村级示范田30处。

  强化科技赋能。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搞好宣传培训,落实“四二式”种植模式。通过实施“选品种、扩行距、缩株距”三大核心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强化机械服务。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割时间集中的实际,建立机械到人、到地快机制,成立30支村级服务队,与相关农机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大型播种机械20台、喷药机械10台,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急难愁盼,打好主动仗,确保颗粒归仓、增产丰收,让农民有干头、有落头。

  据悉,禹城市作为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核心区,设立2000万元大豆产业发展基金,出台《关于实施大豆产业振兴“一二三”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创新“三基地一园十方千田”联建发展模式,各镇街通过与合作社、大户签订合同,将分散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集中托管,“飞地”建设等措施,落实“四二式”复合种植面积15万亩,奋力打造黄淮海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通讯员 张凯 邵为民 张洪海)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