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伦镇:“三精准三到位”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22-04-02 11:01:5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禹城市伦镇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突出“三精准三到位”,靶向发力,冲锋在前,全力推进。目前,已与71个合作社、种粮大户签订种植合同,落实种植面积1.5万亩,实现初战告捷。

  精准决策,考核奖惩到位。成立书记、镇长任总指挥的指挥部,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各阶段的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挂图作战。实施专项考核,对面积落实、播种、管理、收获各环节进行考核排名,倒逼工作高效落实。

  精准推进,责任压实到位。从书记镇长到班子成员、管区书记、支部书记逐级签订责任状,一级为一级负责。为党委书记镇长建立2000亩的示范方1处,管区书记设立300亩或500亩的观摩样板田一处,确保能推广、好推广、推广好,探索和创造经验。

  精准培训,全程服务到位。把科技赋能落实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过程,把振兴大豆产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到位、把“玉米不减产、大豆属白捡”的种植效益宣传到位、将“四二式”种植模式种植科技知识培训到位、把机械到人到地快的机制落实到位,并及早与粮食收储企业对接,实现全程无缝服务,确保种得好、卖得出、效益高,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伦镇实践”。

  据悉“四二式”,就是种植4行大豆、带2行玉米的“4+2”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该模式通过落实“选品种、扩行距、缩株距”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增产大豆200多斤,增收200至300多元,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大豆产业振兴,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通讯员 邵丽琦 张洪海)

初审编辑:郭超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