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社保“组合拳” 惠企“实打实”

2022-04-08 18:5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流困难,用捉襟见肘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多亏了人社局带来了降费好政策,每月为我们减轻经济负担37万元,犹如打了一针强心剂。”4月8日,禹城市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部长李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自3月以来,禹城市人社局牢固树立“战疫情就要抓生产,保复工就是促发展”意识,快速反应,精准发力,打出降费、缓缴、返还、兜底、帮办社保组合拳,充分释放社保政策红利,用社保的温度和力度助力企业快速恢复发展。

  “实打实”降费。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至4月30日,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其中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低至1%,1-8类行业工伤保险费率在原费率的基础上降低20%。一季度,降低费率为参保企业减轻经济负担331万元。

  “实打实”缓缴。对所有受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按照“申请即批、后补手续、容缺办理”的原则,为企业发展“开绿灯”。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社保权益不受影响,如有到龄退休人员,优先为其补缴办理退休。

  “实打实”返还。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工作,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并足额缴纳12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作用。通过大数据“静默认证”筛查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免审即享”方式直接为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不让企业跑腿,不提交任何纸质资料。经测算,禹城市符合条件的企业932家,预计返还稳岗资金930万元。

  “实打实”兜底。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待遇兜底保障的功能,即时落实续发大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待遇、特定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1530元。今年以来,禹城市已为29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72.5万元。

  “实打实”帮办。2月26日至3月20日,因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部省对接停机,企业新招用员工不能及时办理参保登记。禹城市人社局本着“停机关门不停服务”的原则,将办公电话呼叫转移至工作人员手机,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通知,可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新参保职工告知,采取线下先备案、事后线上再补办的方法,消除停机期间企业新招用员工发生工伤费用不能报销的顾虑和隐患。系统停机期间,共接听咨询电话610次,帮办代办业务109件。(通讯员 李月 王世光 张立华)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