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积极推动配套农机装备升级 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之路越走越宽

2022-04-12 16:57:13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17年开始,禹城市以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载体,探索开展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寻求大豆玉米兼容发展路径,促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发展,2021年达到玉米亩产580公斤、大豆120多公斤,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良好效果。

  因为玉米属单子叶禾本科植物,大豆属双子叶豆科植物,两者对水肥光照的需求不同,生长期、成熟期不一致,对播种、植保、收获机械的要求截然不同甚至相反。随着工作的开展,禹城市在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中先后遇到了很多农机农艺无法配套的难题。

  播种环节。当时没有专用播种机械,无法适应复合种植需求,改造的复合种植播种机性能不稳定导致断陇缺苗。而适宜免耕覆秸条件下的间作精量播种施肥一体机,价格高且性能不稳定,大豆播种质量不理想,不能实现一播全苗,导致产量不理想。

  植保环节。一是除草。最初因没有除草专用打药机,苗后除草时为了避免药物飘逸,人工喷药需要3个人同步进行,效率低下且容易药物中毒。后来采用高地隙植保打药机,在喷雾装置上加装物理隔帘,将大豆、玉米隔开施药。没有一次性除草专用机械时要作业两次,增加了管理成本。二是化控,间作大豆易旺长倒伏,影响产量和机械收获。如何根据大豆长势在开花前化控,并注意用量和使用时间,实现控旺防倒,是技术难题。

  收获环节。最初没有专用大豆收获机械,目前,适宜间作的大豆专用收获机具少、价格高且质量不过关。用小麦联合收获机换装挠性割台可以收获大豆,但是需要调整相关转速。先收获大豆,易混杂玉米,影响收获质量和销售价格。现有玉米收获机两行机很少,不是推广主流。三行机四行机数量多,用三行机收割2行玉米造成一行空闲,导致动力浪费。

  一系列的难题摆在了面前,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关键是要有实用高效的种管收作业机具作为保障。如果没有农机的突破,这项技术很难大面积推广应用。

  为解决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遇到的农机各类难题,禹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门开始牵线搭桥,组织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对接四川农业大学、济南大学、中科院、德州市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禹城市天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亚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本地农机制造企业,搭建专家、合作社、农机生产企业技术攻关平台,着力推动农机设备升级改造,以适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需求。

  首先解决大豆专用播种机问题。最初,在河北农哈哈2BYFSF-4、2BYFSF-6玉米免耕施肥精播机、颐元2BYF-4玉米精量播种机等玉米播种机的基础上通过调整拨粒参数或更换拨粒盘、调整播种脚宽度来实现大豆播种。2020年,在禹城市应用较多的是农哈哈2BD—5黄豆播种机。该产品专为播种黄豆设计,行距小,解决了直接采用玉米播种机播黄豆行距无法调小的问题。播种开沟器后面配有两个相互分离的仿形轮,两轮只压种沟两边,沟内不镇压,播种后种沟覆土下紧上松,解决双子叶的黄豆苗破土难题。

  但是,使用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耕地整不平的地块,6行播种机不太适应,4行播种机相对好一些;参数调整必须到位,否则排粒过多达不到精量播种;大豆播种不能镇压,必须卸掉玉米播种机上的镇压器;分户种植,地块大小不一,严重影响作业速度和效率;配套动力机械要合适,马力太小拉不动,马力过大速度过快也不行;播种机上的灭茬装置效果不是太好,麦秸粉碎长度稍大就影响大豆播种质量。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禹城市农机推广部门引导禹城市天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本公司大豆玉米套播机进行分体改造。6行套播机主要有6个播种腿组成,4行大豆,行距40cm左右,4行大豆2边各种植1行玉米,玉米和大豆间距65cm左右。大豆播种楼腿前加装杂草防缠绕装置,玉米播种楼腿后加装镇压轮,两行玉米播种楼腿和四行大豆播种楼腿前后错开不在同一个行进平面,作业前,对玉米、大豆播种量、播种深度和镇压强度分别调整。

1、6--玉米播种腿2、3、4、5--大豆播种腿

  正常情况下,大豆玉米同时播种,但在墒情不好,或者特殊情况下需要大豆和玉米分开播种,改动后的机械农户稍作调整即可实现正常播种。同时,禹城市将种植地块进行土地流转,成方连片,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宽参数设置畦垄,以适应农机作业,提高了作业速度和效率。

  其次解决打药机械问题。禹城市农机推广部门引导禹城市亚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针对本公司原有喷杆式喷雾机械进行改造。原来只有一个药箱、一个泵,没有防飘逸挡板,只能针对一种作物喷洒农药,两边还需要人工辅助。改装后设置了双药箱、双隔膜泵和喷头区段控制系统,实现不同药液的分条带喷施,并在大豆带和玉米带间加装仿地形浮动隔离板,防止药剂带间飘逸,在此基础上更换为防飘逸喷头,提升了隔离效果。

  最后是收获机械问题。选用同期成熟的大豆玉米良种播种,成熟期选择小两行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再选择GM80小麦联合收获机换装挠性割台收获大豆,两种收获机一前一后同步跟随收获作业。

  现在,禹城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难题正在被逐步破解,下一步,禹城市计划升级配置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推广应用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减轻机手劳动强度,提高作业精准度,禹城市积极主动开展的配套农机改造升级工作,必将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之路越走越宽。

  (通讯员 陈红)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