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科技赋能 让蔬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4-12 17:07:4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翠绿的秋葵、饱满的油豆、鲜嫩的黄瓜……在德州禹城市辛店镇孟氏蔬菜基地大棚内,20多种蔬菜正蓬勃生长,羡煞旁人。

基地大棚内秋葵正处于收获期

基地大棚内礼品西瓜即将上市

  4月11日下午,禹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孟氏蔬菜基地大棚内,认真听取公司董事长孟立永的介绍。“面对园区地势低的现状,今年我们采取了高垄栽培+精细化管理,这样不仅能服务于蔬菜种植,还能改良土壤、防治病虫害,使蔬菜产品增产提质。”

禹城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基地秋葵大棚内仔细查看异色瓢虫

  禹城市辛店镇孟氏蔬菜基地,位于辛店镇寺前刘村,基地总面积约400亩,建设有58个蔬菜大棚,还种植有150亩露地和小拱棚蔬菜。基地由公司委托辛店镇孟氏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公司聘请了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种植的蔬菜全部通过农副产品交易平台进行销售,上连生产基地,下连消费终端,完成城网、农网、产地集配中心、城市集配中心的信息流对接,极大的保证了蔬菜的品质与新鲜度。

  孟氏蔬菜基地重视蔬菜产品品质,在用药用肥上严格把关,基地统一施用生物有机肥、生物质药品,并与山农大、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推动蔬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基地推广了“粉贝拉”番茄、“夏日阳光”樱桃番茄、“贝贝”南瓜,以及水果黄瓜、甜瓜、油豆等蔬菜新品种10多个,推广应用PO膜、补光灯、粘虫板、熊蜂授粉等新设备新技术10多项,通过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的实际应用,大大降低了农药使用,提升了蔬菜产品品质。

  孟立永告诉我们:“基地从技术到种植、肥料都要精细化管理,每亩平均施用有机肥达到1吨半左右,有机质提升了,田地也肥沃了,采摘的蔬菜品质提高了,价格也卖的高。”2022年,基地接触到山东农业大学刘玉升教授建立的“生态化以虫治虫”生物防控技术体系,并于3月份引进了异色瓢虫防治蚜虫技术,通过绿色防控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减少农药使用,提升蔬菜品质。除此之外,基地还计划与刘教授合作,引进“白星花金龟”来处理基地蔬菜秸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推动蔬菜产业生态循环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陈红)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