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禹兴街道:凝聚五方合力 打造路域环境整治“禹兴样板”

2022-04-16 20:2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天气转暖,草长莺飞。连日来,禹城市禹兴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狠抓落实,积极投身于道路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中,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为全力构建“畅、安、舒、美、绿”的路域通行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禹兴街道坚持压实“班子成员、管区书记、支部书记、保洁员、人大代表”五方责任,凝聚五方合力,建立完善路域环境整治常态化治理体制机制,全力打造路域环境整治“禹兴样板”。

  五方合力 压实整治责任

  禹兴街道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响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攻坚战,为确保首战告捷,从明确责任入手,成立工作专班,书记、主任负总责,由班子成员、管区书记、支部书记、路段保洁员和人大代表五方组成的路域环境整治队伍,在全域各路段设置“禹兴街道路域环境管护公示牌”,实行定职责、定路段、定标准、定任务、定奖惩,明确班子成员为指导员、管区书记为督导员、支部书记为巡检员、责任村民为保洁员、人大代表为监督员,并公示姓名及联系方式,五员联动,五力合一,切实做到所有道路有人监管、有人巡检、有人清理整治,有人监督,路域整治情况采取每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奖优罚劣,形成整治合力。

  五项目标 全面督导提升

  为防止路域环境整治标准不高,疲于应付,流于形式,街道办参考借鉴等级公路养护管理标准,以“畅、安、舒、美、绿”为目标,做到路面无扬尘,路肩无三堆,边沟无淤积,林带无杂草。在每个管区整理出1-2公里标准路段,其他所有整治管理路段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各责任人员切实抓实、抓细、抓严、抓好。保洁员两天一上岗,班子成员、管区书记、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坚持不定时巡查检查督导监督,“五员”每周一碰头,通报交流存在问题,即知即改现有问题。同时,街道主动与交通局路政管理人员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确保域内县乡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共享。

  质效双优 打造禹兴样板

  禹兴街道坚持把路域环境整治整治作为提升形象,优化环境,改善品质的重要载体,每年春秋两季至少开展2次公路沿线路域环境集中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重点活动和时节及时清理,在提高路域环境整治频次的同时,更加注重整治效果的提升,形成常态化整治,长效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坚持质效双优,打造路域环境整治“禹兴样板”。据统计,街道协调相关部门新修建道路1500余米,新修建改建桥梁30座,动用挖掘机30余台,出动保洁员2000余人次,协调绿化公司栽种景观树12000余棵,清理绿化带25公里,清理沟渠12公里,通过集中整治,辖区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畅、安、舒、美、绿”的路域通行环境基本形成。(通讯员 李月 张凯)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