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组建助企“护航编队” 助力民营企业“扬帆远航”

2022-04-21 15:38: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过去新项目开工,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跑手续上,现在好了,资料填报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省了不少事呢。”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成超深有感触地说。

  4月19日,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项目顺利开工。作为该市医养健康产业的典型代表,该项目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势明显,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阿洛酮糖生产企业。

  看到一直盯靠服务发展的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禹城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栗轮颇为满意和自豪。因为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医养健康产业护航分队领航员。“作为医养健康产业护航分队领航员,我负责对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专门跟踪服务,对相关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栗轮介绍,他需要经常性深入企业一线、项目工地,了解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落实责任主体,实行挂牌督办和限时解决。

  近年来,禹城市不断优化亲商爱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厚植发展沃土,积极为民营经济培植健康的“成长土壤”。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该市专门成立助企“护航编队”,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

  禹城市民经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贾吉波介绍,他们根据禹城市的产业现状,统筹考虑产业规模、优势特色、发展潜力等因素,先期确定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化工等5大产业,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业务科室精干力量组成助企“护航编队”。建立“1+1+N”护航体系(第一个“1”即一个产业,第二个“1”即一个工业园区,“N”即企业),从认领一个企业结对帮扶开始,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组织参观、业内论坛等方式逐步摸透一个产业,进而解决同类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同时,加挂一个工业园区进行帮扶指导,力争与护航产业实现资源共享、政策互通、并轨护航,最终实现全面帮扶企业的目的。

  该市助企“护航编队”注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企业安全环保、设备升级、科技研发、劳动用工、管理培训、上市辅导、疫情防控等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贴产业、项目、企业,及时收集信息,有效反馈对接,确保全要素、全天候、全方位给予帮扶指导、接洽引导、及时疏导,积极推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与治理体系。“每组每月帮扶办理惠企实事不少于1件。”贾吉波说。

  他们还根据调研及帮扶情况,聚焦产业应用、示范带动、经验推广等及时梳理汇总,归纳总结,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工作实践,形成理论经验,进而指导实践,促进技术、产品和管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产业持续进阶高端。

  (通讯员 李月)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