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辛店镇:小芦笋变身农民增收“大引擎”

2022-04-24 19: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别小看这些芦笋,它们可是我们村增收的‘香饽饽’。”大秦村党支部书记秦庆文说。4月23日,走进禹城市辛店镇大秦村展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抢眼。大棚里破土而出的芦笋脆绿鲜嫩,充满生机,农民们正在施肥、护苗,一派繁忙景象。

  大秦村自2016年开始种植芦笋,以展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付平家庭农场为主要经营主体,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土地种植芦笋。集中建设连片生产示范基地,同时加强技术指导,推动标准化种植,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芦笋产业发展专家及种植“田秀才”,通过技术讲座、现场指导、外出学习等方式,为芦笋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推进芦笋深加工,共建设2处芦笋加工点和3处冷库,所加工制作的芦笋发酵汁、芦笋茶、芦笋粉皮等所有产品全部通过物流发往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进而售往全国。

  “芦笋好似摇钱树,种了芦笋能致富”。如今,随着芦笋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销路也逐步拓宽,截至目前,芦笋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实现村集体增收突破30万元,小芦笋产业已经成为大秦村农民发家致富的红火产业。

  下一步,辛店镇将进一步探索芦笋产业发展,立足特色资源,按照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要求,着力打造百亩芦笋产业高质高效现代化基地,通过市场引导、政策扶持、基地建设、发展订单等方式,推动芦笋产业跨越式发展,力争打造出一条高附加值的芦笋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稳定增收的同时,助力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通讯员 庞占英 杨天然)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