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水利局打好防汛“准备仗” 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2-04-26 18:5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4月25日,在禹城市台楼大闸,禹城市水利局防汛专班工作人员正对水利设施运转情况和水库预警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防汛预案、值班值守以及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现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个登记,并指导整改建立相应整改方案,确保做到立行立改,不留安全隐患。”禹城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站站长苏光泰介绍。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汛前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我们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同时,有序推进2022年度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工作,做到了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确保度汛安全。”禹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彬说。

  4月11日,禹城市水利局召开汛前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握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全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各项准备。

  为适应水旱灾害的新形势新特点,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要求,禹城市水利局完善了《禹城市洪水防御预案》,制定了防汛抗灾应急处置操作指南,拟定了详细的防范预警方案,并完善了应对措施、行动步骤等,一旦出现汛情,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连日来,禹城市水利局成立专班,对市域防洪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部分河段淤积、建筑物老化退化、阻水障碍物等问题,组织人力物力进行了治理,确保河道行洪能力。加强河道及配套工程治理,本着“突出重点,先急后缓,分期治理”的原则,进行河道清淤治理。对堤防、涵闸等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将水毁工程、在建工程、历史险工险段等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深入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对设备老化、启闭不灵、防护栏严重缺损涵闸进行维修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对梁桥橡胶坝进行了全面检修和保养,进行了启闭试验,确保操作灵活。强化水库巡查,水库管理人员按照工程管理运行标准,对大坝运行和库区围网情况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随时处理坝坡塌坑、清除排水沟淤积,密切监测坝体及库周渗水变化情况,确保大坝运行及人员安全。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截至目前,已落实编织袋5万条,铅丝500公斤,桩木50立方米,救生衣700件,土工布2万平方米,冲锋舟2艘,水泵10台,发电机20台。落实常备队150人,抢险队、后备队人员全部登记造册,确保险情一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预测预报是防洪的重要‘耳目’和参谋。”王立彬介绍,禹城市水利局统筹协调做好联动防汛工作,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联动,对汛情全面监测,并对预警平台、防汛视频会商系统进行了检修,确保汛情信息通畅。

  (通讯员 李月 李卓昆)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