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辛店镇:“红辛管家”奏响移风易俗“三部曲”

2022-04-26 19:2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近年来,禹城市辛店镇以破除陈规陋习、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作为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推动文明乡风创建的重要手段,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为骨干的“红辛管家”志愿服务队,不断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唱响移风易俗“协奏曲”。

  唱响“前奏曲”树新风

  “红辛管家”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入户走访,及时发现村民日常生活不文明现象,对于辖区内乱涂乱画、随意丢弃垃圾、铺张浪费等行为,通过耐心劝导,对行为进行及时纠正,进而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树立讲卫生讲文明的道德新风尚。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推行“文明积分制度”,让村民用文明行为来换取积分,积分则可以兑换毛巾、肥皂等奖品,采用民主打分的形式,为每户村民建立“文明积分”档案,以文明表现为依据进行评定。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民公约为准绳,用示范引领和文明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村民树立“有德也有得”的价值观,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让文明实践真正走进农家,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

  弹奏“幸福曲”重教化

  “红辛管家”志愿服务队每月一次开展移风易俗讲座,使社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成为移风易俗的主阵地,植入喜事新办、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尊老爱幼、厚养薄葬、文明出行、摒弃陋习等移风易俗元素;开展以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家庭教育、法律知识、健康卫生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新农民新生活”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宣传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婚丧嫁娶“简办、新办”活动,倡树文明节约、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开展新时代女性课堂,对妇女进行实用性技能培训,引领广大妇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让村庄真正成为每个村民的“心灵驿站”。

  高唱“进行曲”扬家风

  “红辛管家”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为辖区内退伍老军人、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等送去节日温暖和祝福。结对在校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村民告别传统陋习。充分利用宣传栏、讲文明树新风版面、道德文化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开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室内外场所,通过场景呈现、情景模拟、故事演绎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推动文明新风深入到乡风、民风的文明程度治理,促使村民文明意识大幅提升,在全镇倡树文明新风尚。

  (通讯员 李月 李超 杨天然)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