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熟视无睹” 变“有目共睹” 禹城禹兴街道“1234567”抓实“八清零一提升”

2022-05-10 20:25:2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5月10日,行走在禹城市禹兴街道三义庙村宽阔、平坦、洁净的水泥路上,看着两侧“文化墙”的图画,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绿化树木和金银花闪耀着色彩斑斓的美景尽收眼底。领着孙子溜达的赵玉华告诉笔者:“人居环境整治是给老百姓办的最大好事!爱护环境、讲究卫生,让人心情愉快、生活舒畅,更让人精气神大增,过日子带劲!”。

  禹兴街道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战役,自4月份以来,突出“1234567”,以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为抓手,在全辖开展了以“三大堆清零、私搭乱建清零、乱堆乱放清零、乱涂乱画清零、残垣断壁清零、路域环境脏乱差清零、无功能建筑清零、乡村绿化水平全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八清零一提升”行动,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1”咬定一个目标。牢记使命担当,扛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治任务,围绕"八清零一提升"目标,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助力乡村振兴。

  “2”实现两个转变。充分认识到开展“八清零一提升”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预估存在的短板不足,抓好示范带动、全域整治、全民参与、挂图作战,压实责任链条,将群众参与积极性不足的阻力、高质量发展的压力变为动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

  “3”做到“环境三清”。对全辖人居环境状况全面摸底排查,在拆违、治乱、植绿上发力,在城郊村庄上档次、农村村庄提颜值上用功,实现大街两侧、村内胡同、村庄周边湾塘“八清零一提升”。

  “4”力促“四快推进”。强化刷制文化墙“种”文化、宣传引示范带等,促进观念快转变、问题快厘清、干群快发动、成效快凸显,把行动向纵深推进。

  “5”突出“五严发力”。聚焦任务目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责任划分更严、检查督导更严、区域监管更严、文明制度更严、观摩考核更严,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治体系,让城乡处处是风景。

  “6”开展“六大行动”。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推进文明素养培训、拆违、治乱、植绿等行动,提升村庄“颜值”,唤醒发展新动能。

  “7”落实“七个在一线”。坚持会议在一线召开、问题在一线发现、整治在一线监管、人员在一线盯靠、作风在一线转变、力量在一线凝聚、担当在一线诠释。人人争当“铺路型”干部,全力“比学赶帮超”,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气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采取‘1234567’措施抓实‘八清零一提升’,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过去的保洁员单打独斗、多数人‘熟视无睹’,转变成现在大家‘有目共睹’相互支持合力落实,提振了乡村振兴‘精气神’,不仅美了环境提升颜值,还盘活了长期沉睡的农村闲散地、废弃宅基地等土地资源,发展边角经济、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让发展动力更加澎湃,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禹兴街道党工委书记贾海英说。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出动机械630余台部、人员5000余人次,清理“三堆”1.2万吨,拆除残垣断壁960余处、8000余米,拆除废弃房屋590余座,整理坑塘260余处,清理收回农村闲散地1200余亩、废弃宅基地260余亩,见缝插绿、应植尽植,新增乡村绿化800余亩,带动村集体增收210余万元,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村容村貌大变化,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绿化乡村,探索创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禹兴模式”

  (通讯员 张凯 邵为民 洪海)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