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管理新探索 “红黑榜”让小区物业服务提质增效

2022-05-10 22: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向静 通讯员 李月 贺鸿嘉 禹城报道

  5月7日,德州禹城市房管中心依据首轮物业企业“四色管理”考核评价结果,对荣登“红榜”的物业企业及其服务项目落实正向激励政策,颁发流动红旗。

  考核前期,由德州禹城市委组织部、禹城市房管中心等5个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考核组,对禹城市76个物管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进行首轮“四色管理”考核评价,共有4个物业企业及其服务项目荣登“红榜”,32个物业企业及其服务项目获“蓝榜”,对38个物业企业及其服务项目“黄榜”警示,2个物业企业及其服务项目“黑榜”曝光。安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清河激动地说:“这面流动红旗,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全面满足广大业主的服务要求。”

  “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工作以每个住宅小区签订的相关合同为依据,将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实际履行合同情况的评价、街道及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评价等做为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分为居民评分、督查评分、正向加分、负面扣分四部分。”德州禹城市房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川介绍,“根据最终得分,形成‘红蓝黄黑’四色榜单,将作为各部门及镇街(社区)实施分类监管以及物业服务招标、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表彰评选推介等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对于荣登红榜的物业企业,将采取相应激励措施。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和物业服务企业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承接有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拨付一定党建工作经费支持,优先推荐评选“十佳物业企业党组织”;在媒体上通报表扬,并颁发流动红旗;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

  对于日常管理基本达到标准的物业服务项目列入蓝榜,加强指导激发物业服务企业内生动力,加强培育、提升服务质效。物业行业党组织加大培育支持力度,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到项目现场指导;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推动建立业委会,严格落实民主议事协商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修订居民公约、小区公约、楼道公约,加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定期开展服务活动,物业服务人员主动参与,带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对于日常管理存在部分不足的物业服务项目列入黄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整改提升。在物业管理监督检查中,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大住建、房管、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和处罚力度;本年度不推荐参加各级评先评优活动;禹城市房产管理中心联合有关镇(街道)约谈提醒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

  对于问题较多、群众满意度差的物业服务项目列入黑榜,采取相应惩戒措施。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在物业管理监督检查中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禹城市房产管理中心联合有关镇(街道)约谈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本年度不推荐参加各级评先评优活动;加大住建、房管、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和处罚力度;限期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由街道社区牵头,派驻工作组组织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清退;建议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大会在物业服务项目招标活动中取消其投标资格。

  王川称,“下一步,禹城市将持续深化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四色”管理制度,以“红色物业?幸福禹城”创建活动为契机,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强化督导调度,以“有解思维”狠抓突出问题,破解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开创让群众称心、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