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张庄镇以“三种模式”推进“三架齐驱” 全力打造“绿色张庄”

2022-05-16 18:07: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农村植树造林,普遍受到资金、土地、收益、质量等各种问题制约,往往“年年种树不见绿,岁岁插柳不成荫”,群众积极性也受到很大影响。今年春季,为解决植树造林制约问题,张庄镇党委政府加大多元化、市场化探索力度,采取“三种模式”,推动“三驾马车”合力并进,打造了春季植树绿化的“张庄特色”。

  采取“政府引导、村企结对”,打造“一村一韵”。打破农村资金难的“壁垒”,由镇政府牵线“做媒”,绿化公司与村委会、群众结成发展“对子”,由公司出资对村内闲散土地、残垣断壁、沟边池塘等进行拆除平整,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协议再统一发包给绿化公司,按照“一村一韵”原则见缝插绿,发展边角经济,绿化公司出资种植卫矛、白蜡、海棠、冬青等优质绿化苗木,期间由农户进行养护灌溉,成材后由绿化公司统一收购,经济收益公司和村委会按照8:2比例分成,村委会再和农户1:1分成,在解决了资金问题的前提下,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又解决单一农户种植质量低、成活率低的问题。例如,大段村通过模式推广,共拆除残垣断壁15处,共清理出闲散土地6亩,种植海棠、冬青、金叶榆550余株,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0.75万元。目前我镇通过推广,已种植绿化苗木2.1万余棵,努力打造“村边林带化,街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的绿化格局。

  采取“统一发包,高标管理”,打造“一路一品”。按照“补齐断档、连接成片、整体植绿”的原则,对张宗路、张梁路、靶场路等全镇主干路绿化带进行综合提升,结合两侧绿地开展“道路绿廊”和公共绿地建设。将张宗路丰收河二滩以450元/亩的价格托管给瑞鸿生态有限公司,本着“兼顾高低搭配、乔灌结合”,种植卫矛、白蜡、楸树等优质苗木5万余棵,总占地120亩,每年实现财政收入5.4万元。将张宗路路肩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交投公司合作,种植经济苗木作为行道树,最终收益和交投公司以2:8比例分成,每年实现财政收入3.5万余元。对101省道沿线绿化提档升级,投资50余万元将原有苗木转移栽植,调运土方对原绿化带填充整平,以600元/亩的价格托管给绿化公司经营管理,按照“提高标准、凸显特色、超越周边”的标准以红黄绿三色进行多彩绿化,按照3×3模式种植紫叶红栌、紫叶李、黄金槐等优良苗木,总占地124亩,每年实现财政收入7.44万元。既防止了群众侵路、占路的行为,又实现了路域美化、财政收入、群众幸福指数的三提升。

  采取“党建引领,路地共建”,打造“一线一景”。铁路线是张庄镇的一张名片,为了确保这张名片靓丽整洁,今年,张庄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大绿化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划分责任区,设立先锋岗、模范队,开展沿线“五化”提升、“三堆”清理、农机具、私搭乱建房屋专项整治行动。对道路两侧原有绿化带实行断档补植和提档升级,合作企业共推共建沿线绿化,实现了政企双向受益。出动洒水车、铲车80台次,调运土方1.5万方,彻底整改了脏乱差局面,打了一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翻身仗”,铁路沿线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形成了独具张庄特色的绿化美化新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