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小小无人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添翼”

2022-06-20 20:39: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李月 王婵娟 禹城报道

  “以前我们12个人,分成3个督导组,天天转镇街、进村庄、看沟渠,满世界的找‘三堆’、盯死角,一个月的考核结果需要半个月的巡查时间,还不全面、细致,现在好了,一台无人机3个人,一个星期就巡查完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6月20日,在德州禹城市禹兴街道打渔张村,禹城市综合执法局的秦鹏和他的同事们正操作着无人机在村里巡查。

  在以往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中,对偏远地区、偏僻区域、河路沿线环境整治资料获取较为困难,存在人工巡查还不全面、不彻底,有漏查、漏改现象。为切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禹城市综合执法局立足部门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在前期城乡环卫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基础上,引入科技化信息化手段,通过无人机航拍数据,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监管,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和成本,提高了督导进度和力度,而且能够较全面直观反映村庄垃圾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历史数据的时空对比还可以清晰的回溯环境提升的全过程,总结先进经验,树立典型示范,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自今年5月份禹城市引进无人机航拍助力环境治理以来,一台无人机用一周时间,即可飞遍需督导抽查的所有镇街、村庄,督导人员将拍摄到的内容通过视频、照片形式,发送至城乡环卫督导群,各镇街分管负责同志辨别确认垃圾堆放点,精准清除。“使用无人机航拍可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快速、清晰地获得全景影像资料,大幅度提升了巡查效率和整改时效,加快了人居环境整治步伐。”禹城市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张成勇介绍,禹城市通过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村庄重点区域、公路河道沿线环境卫生开展监测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整治,为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