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莒镇:沙盘和挂图战术推进大豆种植与振兴

2022-06-23 19:33:2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近日,为完成2022年扩种大豆任务,禹城市莒镇全域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场景,一株株豆苗、玉米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村民们请注意,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三天后将有降水,大家抓紧种植,以免影响出苗”在将军庙村广播喊话的是禹城市莒镇的一名管区书记张国栋,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将在部队中学习到的沙盘推演和挂图作战运用到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中。小满节气之前,张国栋利用周末和夜间值班的时间,用石膏打底塑形制作了一块3米见方的沙盘,将所在管区的村居坐落、地块分布、地形走势、河流走向全部“浓缩”到沙盘上,标注好种植位置、种植地块、种植面积,并组织各村支部书记、作业机手现场规划收割、播种,进行倒排工期、实时推演、挂图作战。推演过程中,张国栋发现部分农田的畦背(畦棱)影响了4:2种植模式布局,在沙盘上通盘规划后,采取了去除畦背、定点划块、集中规模作业的方式进行优化调整,严格执行种植模式的同时提高了种植效率。

  播种完毕后,张国栋又开展“回头看”工作,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出苗状态,他还将获得的套种工作经验及时的与其他管区进行交流分享,共同推进全镇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责任更是担当,干群合力乡村振兴才有动力,该工作的扎实推进不仅有效调整了种植结构,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更锻炼了干部和队伍。”莒镇党委书记李晓说。

  (通讯员 张祥)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