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梁家镇:党建引领乡村 振兴赋能增效

2022-06-27 19: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德州禹城市梁家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队伍提质、强基善治、招才聚力、强村共富”为主线,以“一二三四五十”工作思路为主导,谋全局、定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抓班子强队伍 激发组织振兴源动力

  梁家镇着力抓好机关建设,打造“五型”机关,争做“铺路型”干部,充分激发全镇机关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以昂扬斗志和坚强作风投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基层党员干部队伍,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在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在高学历年轻干部中择优引的措施,不断配强村级班子。加强村干部管理,通过教育培训、发现榜样、“擂台比武”等形式,切实增强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创新党员培训教育,形成党员教育“1+4”阵地体系、“4+X”师资体系、“云上课堂+内外结合”培训体系;充分借助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等,加强线上学习,推动开展现场教学,形成多元联动、内外结合、上下互补的立体式教育矩阵。

  引人才聚合力 激活人才振兴内生力

  吸引本土优秀大学生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后屯村大学生邵瑞洁经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发挥了年轻干部干劲足、头脑灵、方法多的优势,在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矛盾调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深入挖掘本镇20名“土专家”“土秀才”,在田间地头、种植养殖大棚等课堂为党员、群众传授“致富经”,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壮产业促增收 点燃产业振兴驱动力

  梁家镇整合资源促增收,整理闲散地300余亩,通过统一发包等方式盘活沉睡资源,种植绿化苗木、药材等经济作物,明确集体和农户间利益分配比例,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村庄美化。发挥示范作用创增收,全镇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2291亩,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紧扣“1+N”种植格局,北城村通过合作社将7个自然村的土地693亩统一流转、耕种、经营、管理;田辛村与禹王集团对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集中打造600亩大豆育繁推示范基地,打造“智慧农业”示范方,每亩至少增收200元。同时,立足村情实际,聚焦区域党建共同体“强村产业、主体培育、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关键环节,村集体通过资金、土地等入股,创新利益分配方式,采取“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此外,依靠政策促增收,开发休闲采摘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百企结百村”、中央扶持资金项目,确保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在建设工业园区基础上,以企业为龙头,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围绕鲁森木业引进家具生产企业3家,围绕光大发电积极对接有蒸汽源需求的厂家。

  强支部善治理 创造生态振兴新生力

  将优化生态环境同产业振兴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生活垃圾2091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户”评选,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五为”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工作走深走实,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培育壮大以桂庄田园综合体、来凤家庭农场、冷家店花卉种植为主体的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推进农业发展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转型,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

  (通讯员 李晨晓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