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梁家镇推进“导师帮带制” 以“老”带“新”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2022-07-13 13: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李月 李晨晓 禹城报道

  7月11日,在德州禹城市梁家镇杨官营村,窦庄管区管区书记赵廷宾正给其他管区的负责人上一堂关于农作物田间管理的现场课。如今,赵廷宾又多了一个身份——乡镇导师。“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了30多年的‘老乡镇’,很荣幸被组织赋予了‘乡镇导师’这样一个称号,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赵廷宾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像赵廷宾一样的“乡镇导师”,在禹城市梁家镇共有4名。为破解基层发展“新干部有激情没经验、老干部有经验没舞台”这一难题,禹城市梁家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传帮带”工作机制,以带促学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精准选优导师 明确“谁来帮”

  梁家镇通过村干部自荐、群众推荐、乡镇推选,坚持优中选优,充分发挥“老乡镇”干部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带身边人。在乡镇层面,注重选拔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老乡镇”为帮带导师,目前,选拔出4名“乡镇导师”;在农村层面,注重在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中选拔帮带导师。目前,已遴选出23名农村导师。

  精准锁定靶向 明确“帮什么”

  梁家镇采取个人申请、党建共同体推荐等方式,全面梳理、精准锁定帮带对象。在乡镇层面,选择工作时间不满2年的年轻干部、新考录的选调生或“三支一扶”等干部6名;在农村层面,广泛选择新任职村、“强基”村党组织书记等23名。帮助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熟悉情况,化解难题,掌握工作技巧。充分考虑村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带工作,对于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帮助其在壮大集体经济上谋思路;对于人居环境较差村,重点帮助其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

  精准制定对策 明确“怎么帮”

  梁家镇成立传帮带办公室,建立导师论坛微信群,搭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平台。帮带导师针对每一个帮带对象,科学制定帮带计划,跟踪完善成长档案,定期评估帮带效果,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谈工作经验、讲工作方法、传工作作风,通过导师一对一讲、手把手教,工作现场问、群众家里谈,到村带领新班子走街串巷、入户见面,做到心中一张全貌图,脑中一个住户表。在乡镇层面,注重日常工作经验传带、优良作风培养、人际关系培育等方面的“老带新”,提高年轻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在农村层面,走村入户现场处置,坚持问题导向,帮人和帮事相融合,切实让帮带对象在一线抓工作中增强建设乡村的能力。

  据了解,梁家镇通过上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重点工作,全镇已有19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迅速转变角色,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和“生力军”。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